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自治區阿裡地區普蘭縣:雪域秘境﹒神奇普蘭
發布時間:2023-06-09 16:57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2023-06-09
  普蘭地處祖國西南邊陲,與印度、尼泊爾接壤,是全國12個三國交界縣之一,1978年經國務院批准對外開放的國家一類開放口岸,從古至今都是中、印、尼三國政治、經濟、文化、宗教相互交流的重鎮。
  普蘭被岡底斯山脈和喜馬拉雅山脈兩大雪山環抱,平均海拔4500米,年平均氣溫0.2℃。普蘭有岡仁波齊、瑪旁雍錯、拉昂錯、納木那尼峰等自然山水資源,千年古剎科迦寺、色雄塔爾欽經幡廣場、先遣連遺址等歷史文化資源,都是西藏自治區乃至世界級旅游資源,岡仁波齊國家公園,瑪旁雍錯國際重要濕地,更是地球“第三極”的重要組成部分。  
  普蘭的第一個關鍵詞是“極地山水”
  岡仁波齊,岡底斯山脈的主峰,海拔6656米,藏語譯為“雪山大神”,又被稱作“世界中心”“亞洲水塔”,它埋藏了信仰中不朽的精神遺產,千百年來一直吸引著億萬朝聖者。岡底斯山脈眾雪峰莽莽蒼蒼朝它圍攏而來,如眾星拱月,冰川相融的雪水,從岡仁波齊分別向東南西北四個方向流淌,從而形成了以天國中的馬、獅、象、孔雀四種神物命名的四條河流,繪就了古老輝煌的南亞文明。
  納木那尼峰,又叫“神女峰”,海拔7694米,是喜馬拉雅山脈第五大高峰,阿裡第一高峰。如果說普蘭的山脈鐵骨錚錚,那散落在高原上的湖泊,則風姿綽約。相傳,“聖湖”瑪旁雍錯的水,是“西天瑤池”,是可以洗淨一切煩惱的甘露,而經常無風三尺浪的“鬼湖”拉昂錯一直與之相伴,共度這億萬年的歲月。
  在巴嘎草原牧人以“烏爾朵”為筆,羊是他們筆下的雲朵,自在地徜徉在這山水間。 
  在曲普溫泉水汽氤氳中感受普蘭溫度。
  普蘭的第二個關鍵詞是“極地四季”
  普蘭的春天——瑪旁雍措冰湖解凍的聲響回蕩在耳畔,春風喚醒了青稞苗,還有油菜花海。
  普蘭的夏天——湖岸周邊的濕地是水鳥的天堂,也是高原精靈的樂土,奔跑追逐的藏野驢、藏羚羊、野牦牛是攝影愛好者的心頭愛。
  普蘭的秋天——豐產的青稞翻起滾滾金浪,光影迷離、風清雲靜,重復著古老雋永的普蘭傳奇。
  普蘭的冬天——沉靜下來的雪山露出容顏,直刺雲天。
  普蘭有大美,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使普蘭具備了發展旅游的天然優勢,身居都市叢林,唯願縱馬江湖。普蘭的路是天路,把渾身熔光洒落萬水千山,赴月踏星河,與日逐浮光,叩開古文明的門扉。
  普蘭的第三個關鍵詞是“極地文明”
  8世紀末,吐蕃王朝崩潰瓦解,吐蕃王孫逃向阿裡,把阿裡劃分為聞名古今的“阿裡三圍”。
  余暉中普蘭王朝遺址金黃色的城堡與土山融為一體,任光陰打磨,這裡曾孕育了古象雄文明,猶如耄耋的老者,俯視著普蘭的變遷。
  斗轉星移間,道不盡浮世繁華。殘牆斷垣處,訴不清滄海桑田。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孔雀河流淌千年,雪山深處隱匿著一座千年的寺廟科迦寺,普蘭先有科迦寺,後有科迦村,村因寺而衍生,也因寺而得名。寺內木雕、唐卡、壁畫等文物是普蘭歷史的“留影機”。
  歲歲年年,時光悠長。熱愛自由浪漫的普蘭人用自己親手縫制的藏袍和一串串寶石做成了眼前這“飛天服飾”傳承千百年,如今普蘭保存完好的“孔雀服飾”僅余30套,每一套都極其珍貴,無論從剪裁還是飾物的搭配,都彰顯出古象雄盛世文明時期的文化精髓,是行走的活化石,是穿在身上的歷史。民間傳言,隻有才智過人、傾成傾國的女人,才能著“飛天服飾”。
  而隻有身著“飛天服飾”才能吟唱“宣”,“宣”是古老的象雄語,藏文即歌舞,亦是宮廷歌舞。科迦藏戲,別致的演繹為西藏戲劇增添了獨特的魅力,是舞台藝術,也是生活方式。普蘭人守著千百年的文化,凝視著普蘭人民的文化自信和美。
  普蘭的第四個關鍵詞是“極地邊城”
  普蘭的民間邊境貿易已有500多年的歷史,20世紀50年代末期,國家批准普蘭設立“國際市場”,受氣候條件影響,來自印度和尼泊爾的商人如同“候鳥”一樣來回遷徙。因此,每到夏季,在普蘭的街頭巷尾總能看到一抹異域風情,熙熙攘攘的邊貿市場,形形色色的商人和游客,全國各地風味的代表小吃、傳統的藏式餐食和帶有“咖喱”味的印度尼泊爾美食,更有木碗、藏紅花、印度尼泊爾手工藝品任您選擇,來自不同地域的語言交織在一起,構成了一幅忙碌又充滿生機的畫卷。
  如果要問怎麼來普蘭,推薦以下幾種方式: 
  一是自駕線路,自駕進藏有新藏線、川藏線、滇藏線、青藏線,進藏後經G318、G219直達普蘭。
  二是飛機、火車,因阿裡還未通火車,可從全國各地乘飛機、火車到達西藏拉薩或新疆喀什,轉機或包車至普蘭,地接亦可採用包車、接機等方式到達普蘭,如果時間充裕,可游覽阿裡“一措再措”的高原湖泊大北線,或是探秘阿裡古象雄文化大環線,旅途勞累也有星級酒店和民宿供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