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第五屆中國西藏旅游文化國際博覽會成功舉辦
發布時間:2023-08-03 11:19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23-08-03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承辦的第五屆中國西藏旅游文化國際博覽會(以下簡稱第五屆藏博會)在拉薩成功舉辦。
  本屆藏博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親切關懷下,在文化和旅游部、商務部、外交部等中央和國家有關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藏博會組委會的有力指導下,把本屆藏博會開幕式辦出新意、辦出特色、辦出亮點、辦出影響、辦出質量、辦出水平,西藏自治區文化廳堅持統一思想、凝心聚力,明確任務、細化清單,優化方案、統籌推進,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做好籌備工作,圓滿完成了第五屆藏博會文化板塊各項任務。本屆藏博會的辦會辦展有創意、展示展銷有特色、招商引資有成效,贏得了國內外嘉賓和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
  本屆藏博會以“暢游幸福新西藏﹒攜手開創新征程”為主題,文藝演出貫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主線,以中國西藏文化國際化表達為手段,詮釋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內涵,充分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共同符號。開幕式文藝演出共有11個節目,時長57分鐘,參與演出人員達18個團隊450人,國內外嘉賓和各族群眾共計3000人共同觀看演出盛況。
  展覽展示設立17個展區,用925幅圖片、612件展品、4.28萬文字、52條短視頻、25種體驗區、2個文藝舞台,既講黨的光輝照邊疆,又講邊疆人民心向黨,既講西藏和平解放以來的歷史性跨越,又講新時代10年的偉大成就,多角度全方位宣傳推介西藏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僅6月17日至18日展區開放的前兩日,參會觀展人數已達12萬人次。
  產品展銷設置了9個展區,展銷面積14000平方米,尼泊爾、泰國、柬埔寨等16個國家75家外商參展,國內外612家企業近萬種產品參展。6月17日至25日,進館人數達28.4萬人次,累計銷售額4863.8萬元。展銷期間,主辦方積極開展知識產權執法檢查與普法宣傳,共發放知識產權宣傳資料200余份,接受咨詢300余人。
  本屆藏博會邀請了120余位區內外企業家出席和參加活動,簽約了戰略框架協議7個,項目合同60個,涉及清潔能源、文化旅游、綠色工業、高原特色農牧、高新數字、藏醫藥等多個產業領域,落地投資531.83億元。同時,邀請了200余位區內外文旅行業嘉賓出席旅游營銷推廣大會,簽訂15個文旅產業合作項目以及“客源援藏”合作項目,並考察了布達拉宮、大昭寺等著名景區,讓嘉賓們實地感受西藏多元化高品質文旅資源,加大宣傳推介力度。
  下一步,西藏自治區文化廳將繼續用好藏博會平台,將舉辦藏博會給西藏帶來的美譽度、影響力轉化為發展優勢、經濟優勢,努力推動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