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昌都市打好“五張牌”
開創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新局面
發布時間:2023-11-10 10:49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23-11-10

  近年來,昌都市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傳承中國文化基因,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貫徹“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工作方針,深入實施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發展工程,遵循“見人見物見生活”活態傳承理念,致力打好非遺傳承保護牌”、非遺宣傳展示牌”、非遺工坊建設牌”、非遺網紅“培育牌”、非遺項目“創新牌”著力開創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新局面 

  打好非遺傳承保護牌”。昌都市制定印發《昌都市文化局(市文物局)關於加強非遺保護傳承發展的實施意見》深挖民族民俗文化,擴充非遺資源庫。截至目前,昌都市有國家級、自治區級、市級、縣級非遺代表性項目261項、各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378人,完成非遺書籍《尋根——身邊的遺產》《昌都民間諺語》《昌都民間歌謠》《昌都民間故事》《首屆全區熱巴舞展演暨熱巴藝術高峰論壇論文集》等的編寫出版。 

  打好非遺宣傳展示牌”。昌都市堅持活態傳承與靜態展示並舉,發揮傳承人“生力軍”作用,組織特色優秀非遺產品參加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中國西部旅游產業博覽會、中國西藏旅游文化國際博覽會等大型展會,組織開展“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宣傳展示活動。2022年以來,昌都市組織舉辦非遺宣傳展示展演活動達30余場次,參加展演人數達1000余人次。 

  打好非遺工坊建設牌”。昌都市目前設立非遺工坊58家,解決就業1000多人,年人均增收3萬余元。2022年以來,昌都市舉辦培訓班19場次,培訓300余人。非遺工坊將非遺傳承與保護、群眾增收和旅游商品等緊密融合,讓非遺走進現代生活,走進群眾身邊,促進就業增收,助力鄉村振興。 

  打好非遺網紅“培育牌”。昌都市大力發展“優秀文化遺產+互聯網”,打造非遺傳承人“網紅”,利用網絡讓優秀文化遺產活起來、火下去,支持相關企業開展線上直播帶貨。

  打好非遺項目創新”。創新是非遺活化傳承動力之源,2018年在福建省援助下“唐卡漆畫”技藝應運而生,這是閩藏兩地文化交流的“使者”和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證明﹔是增進民族團結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體現。截至目前,昌都市已經建立唐卡漆畫工作室4個,唐卡漆畫基地1個,解決就業人數達60余人,人均年收入達6萬余元,唐卡漆畫逐步實現由‘輸血’到‘造血’的轉變,唐卡漆畫文化產業逐步做大做強,讓農牧民群眾在唐卡漆畫產業發展中實實在在得到實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