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旅游廁所實行“一長兩員”管理
發布時間:2023-12-29 09:0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12-29
  12月27日,西藏自治區旅游發展廳公布《西藏自治區旅游廁所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
  《辦法》明確,旅游廁所應當全部免費向社會公眾全天開放,旅游淡季在滿足使用的前提下可停用部分設施,停用區域應明確告示。
  《辦法》明確,旅游廁所建設應當兼顧實用性與美觀性,應當因地制宜,體現地域文化特色和區域特色,在建筑風格、色調等方面要與周邊的環境有機融合、與周邊的建筑風格相融共生。旅游廁所建設應當注重人性化設計,充分考慮特殊人群要求,設置無障礙坡道、老年人和行動不便人群的專用廁門、嬰幼兒打理台、第三衛生間等,並根據人流規律適度增加女性廁位比例。
  《辦法》要求,建立旅游廁所管理“一長兩員”和“一廁一檔”制,廁長由旅游廁所所在地縣處級同志擔任,監督員由旅游廁所所在地縣(區)旅游行政主管部門負責人擔任,保潔員由旅游廁所所在地縣(區)旅游行政主管部門組織各鄉(鎮)及村(居)選聘擔任。旅游廁所生態崗位人員應當優先聘用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並對其待遇給予保障。
  《辦法》包括總則、認定與等級評定、規劃與建設、管理與維護、督查與考核、附則6章32條。《辦法》明確,旅游廁所由地(市)級及以上旅游行政主管部門進行認定和類別評定。(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