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牦牛博物館新入一批“高原精靈”標本
發布時間:2024-01-19 09:53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24-01-19

  西藏牦牛博物館藏品種類豐富多樣,自然類標本是該館重要藏品種類之一。自建館以來,西藏牦牛博物館每年定期對接各市地林草局開展標本材料的收集工作,確保標本制作工作有序開展。

  標本在展示收藏、科普教育、科學研究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在生物學分類、生態和自然環境以及自然資源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研究價值。自2023年5月以來,西藏牦牛博物館再次對接阿裡地區林草局,從羌塘無人區收集到一批自然死亡的動物軀干,其中有1件藏羚羊和2件雪豹軀干、30件野牦牛頭。

  據了解,為確保此批標本的完整性,最大可能地還原原有樣貌,更好地宣傳和展示新增標本,2023年6月,西藏自治區牦牛博物館委托區外專業標本制作公司對收集到的若干動物軀干進行標本制作,於2023年11月制作完成後運輸到館內,並嚴格完成了驗收、登編、入庫等工作。這些“高原精靈”標本將運用於下一步的展示、科普、研究等工作中,讓民眾近距離感受高原野生動物的面貌與魅力,從而提高民眾對野生動物的保護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