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站在藏歷木龍年年首 看西藏生態旅游背後的“故事”
發布時間:2024-03-04 09:51 來源:西藏自治區旅游發展廳官網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旅游發展廳官網 2024-03-04
  近日,西藏工布江達縣通過一場“村晚”吸引了約10萬網民的眼球。這場“村晚”讓網友感受到當地獨具特色的傳統舞蹈、音樂與服飾,也讓網友看到了這裡獨具魅力的自然景觀。據悉,近年來,該縣的農牧民依托本縣豐富的旅游資源,堅持走生態發展之路、堅持吃旅游飯,生活越來越好。在工布江達縣,隨著巴鬆錯等景區的知名度不斷提高以及旅游設施日趨完善,越來越多的游客慕名而來,帶動了當地經濟的發展。
  西藏被譽為“世界屋脊”,是青藏高原的主體,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那裡地域廣闊、自然風光優美、民風淳朴、民族民俗文化豐富多彩,生態旅游內涵十分豐富,可以開發的生態旅游景點不勝枚舉。近些年,西藏積極打造雪域高原的精品名片,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
  在西藏高質量發展建設中,西藏旅游產業依托獨特的人文環境和良好的自然環境,包括生態旅游在內多項文旅產業節節攀升,重要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在不斷發展建設中,拉薩雪頓節、日喀則珠峰文化旅游節、山南雅礱文化旅游節、林芝桃花節、那曲羌塘恰青賽馬藝術節等活動已經成為重要的旅游品牌。據統計,2012年至2022年,接待旅游人數從1058.39萬人次增加到3002.76萬人次,旅游收入從126.48億元增加到407.07億元,增長2.2倍﹔2023年,旅游接待人次和收入歷史性突破5500萬和650億元。
  近年來,林芝市依托豐富的鄉村生態旅游資源,積極開展多種鄉村游、文化游、民宿旅游等活動,吸引了眾多游客觀光游覽。錯高鄉結巴村位於巴鬆錯國家森林公園內,這是一個以旅游業為支柱產業的村庄。為保護林芝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當地政府轉換經濟發展思路,積極發展旅游業。隨著游客逐漸增多,村民們也嘗到了吃旅游飯的甜頭。據悉,經過不斷發展,目前,結巴村一共有民宿和家庭旅館48家,2023年上半年實現旅游收入約250萬元……
  在新征程,西藏准確把握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歷史使命和目標任務,充分發揮法治的引領、規范和保障作用,在法治軌道上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以高水平保護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高品質環保產業鏈條、創造高水准幸福生活。在依法治理方面,西藏相繼出台《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西藏自治區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建設條例》《關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西藏自治區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建設規劃(2021—2035年)》等方針政策,在環境保護的道路上,准確把握新形勢、立足新階段、謀劃新路徑,始終堅持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2023年9月,《中華人民共和國青藏高原生態保護法》正式施行,對雪域高原的生態保護、相關產業的長久發展起到了規范、促進作用。2023年,西藏新增日喀則、那曲市,丁青、嘉黎縣等4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七地市生態文明示范創建率提前實現100%目標,西藏成為全國唯一市級全域創建達標的省份。
  總體看,在發展前進過程中,西藏嚴格落實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建設條例,突出“科學、精准、依法”三大方針、立足生態和資源優勢,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在環境保護領域,西藏通過生態文明高地建設條例、環境保護條例、大氣污染防治條例、拉薩市南北山綠化管理條例等政策的制定實施,構建了最嚴格的生態環境法律制度體系,為美麗西藏長久發展保駕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