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時政要聞
時政要聞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進一步做好重要民生商品和能源保供穩價等工作 保障群眾生活和企業生產需求等
發布時間:2023-01-05 11:13 來源:新華社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23-01-05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進一步做好重要民生商品和能源保供穩價等工作 保障群眾生活和企業生產需求

  要求抓實抓細重點民生工作 確保群眾過好春節

  

  新華社北京1月4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做好重要民生商品和能源保供穩價等工作,保障群眾生活和企業生產需求﹔要求抓實抓細重點民生工作,確保群眾過好春節。

  會議指出,過去一年我國物價保持平穩,糧食、能源等穩定供應能力進一步提升,這極為不易,為穩經濟、保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撐。要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進一步強化重要民生商品、醫療物資、能源等保供穩價,確保春節期間市場供應充足和價格平穩,保障群眾醫藥需求和溫暖過冬。一要進一步壓實“米袋子”省長負責制、“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及時做好市場調配,豐富小包裝糧油品種,加強南菜北運、西果東輸,合理進行儲備調節,同時抓好其他重要民生商品生產和供銷對接。做好春耕備播准備和化肥等農資保障服務工作,進一步抓實糧食生產、夯實穩物價基礎。二要千方百計提高醫療、防疫物資供給能力,對重點企業建立清單支持滿負荷生產,及時協調解決原輔料供應、用工、資金等方面遇到的困難,確保生產和供應不間斷。加強藥品等醫療物資調配,保障醫療機構、居家患者、養老院、農村地區等需求,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對納入醫保范圍的看病和藥品費用,要應報盡報。三要進一步抓好能源保供。持續釋放煤炭先進產能,落實幫扶煤電企業紓困政策,支持能源企業節日安全正常生產,強化能源調度,做好電力、天然氣頂峰保供預案,確保民生用能,加強重點地區、行業和企業用能保障。四要持續做好交通物流大動脈、微循環保通保暢。支持物流企業合理調配運力,補充一線力量,關心關愛快遞、外賣等人員,及時打通末端服務可能遇到的堵點,保障春節期間郵政快遞穩定運行。五要指導地方對困難群眾按規定及時發放價格臨時補貼。六要加強市場和價格監管,依法查處囤積居奇、哄抬價格等行為。

  會議指出,春節臨近,要用心用情、扎實細致做好重點民生工作。一是抓實抓細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以工程建設領域為重點,政府工程和國企項目欠薪的要立即整改,力爭在春節前全部清償。清欠收回的企業賬款要優先用於農民工工資發放。對一時難以解決的欠薪,地方政府要運用工資保證金、應急周轉金等儲備資金提供應急支持。統籌協調解決商貿、加工制造等行業的困難企業欠薪問題。暢通維權渠道,依法打擊惡意欠薪行為。要通過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增強他們信心,力爭春節後農民工就業、返崗穩中有升。二是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及時足額發放低保、困難救助、失業補助和救助等資金,對因疫因災困難群眾予以臨時救助,兜牢基本民生底線。三是一絲不苟抓好安全生產。進一步壓實安全生產責任,強化重點領域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加強人員密集場所安全值守,堅決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健全極端天氣等應急預案,確保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礎設施安全穩定運行。

  會議研究了其他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