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兩會代表、委員點贊政府工作報告
發布時間:2019-03-06 08:5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3-06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開幕會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集中聽取報告後,紛紛表示報告務實奮進、關切民生、彰顯民意、深得民心。不少文化領域的代表、委員更是表示,報告為新時期的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

  “政府工作報告特別關切民生,很大篇幅都在講民生問題,非常實在,真正把政府工作聚焦到了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藝術研究院曲藝研究所所長吳文科表示,“整個政府工作報告的文風非常朴實。對去年的工作進行了凝練概括、提振人心,對今年的工作形勢又進行了冷靜客觀的分析。”吳文科提到,政府工作報告對老百姓作出了非常細、非常實的承諾,將老百姓最關切的問題端到台面上,絲毫沒有回避。“這種敢於拍胸脯、做保證的舉動是非常了不起的。”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化傳媒集團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編輯兼中國文化報社總編輯宋合意認為,政府工作報告不僅具有高屋建瓴的宏觀視角,也處處體現著對民生的關切和對群眾的關心。“報告中多次出現‘人文情懷’‘人文精神’這些詞匯,我認為這是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一個突出特點。例如,在談到進一步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引向深入時,就提出把面向市場需求和弘揚人文精神結合起來,善聚善用各類人才﹔在談到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時,要求新型城鎮化處處體現以人為核心,提高柔性化治理、精細化服務水平,讓城市更加宜居,更具包容和人文關懷。”宋合意表示。

  全國人大代表、廣西民族大學影視創作中心副主任樊一平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是一份提振士氣、鼓舞人心的報告,同時也是一份客觀實際的報告,既總結經驗和成績,也直面問題和弊端。“我用三個‘足’字概括這份報告——干勁足、信心足、底氣足!政府干的,都應是人民盼的,一個為民的政府,自然也會得到人民的支持和信任,有了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執政自然會有力量。在國內外復雜嚴峻形勢下,我們的政府勇敢、智慧面對,充滿信心,同時不回避弊端和問題,這是需要勇氣的,這份勇氣來自中國十幾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樊一平說。

  報告中涉及加強公共文化服務、繁榮文藝創作、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等文化領域方方面面的工作。奮戰在不同領域的文化工作者將報告中提出的要求和自身的實際工作聯系起來,積極貢獻自己的想法和智慧。

  報告提出要“加快推進文化惠民工程,持續加強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全國政協委員、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張妹芝就《關於推進農村文化服務供給側改革的提案》接受記者採訪。“這個集體提案我們花了很大功夫進行調研,並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的高度重視和支持。”張妹芝說,“今年全國政協把農村公共服務體系建設作為一個專題協商會議題,集合全國政協的力量共同推動農村公共文化體系建設的不斷完善。”

  報告還指出,要“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全國政協委員、成都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局長多央娜姆表示:“豐富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我們就要豐富精神文化產品供給,繁榮社會主義文藝創作,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她建議,要為藝術創作做好制度保障,深化地方藝術院團改制、完善文藝精品評價機制、為藝術創作做好人才保障,努力攀登藝術高峰。

  全國人大代表、吉林省延邊歌舞團副團長咸順女對報告中提到的“繁榮文藝創作”也深有體會。她表示:“我們文藝工作者應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要靜心、潛心、精心搞創作,努力為人民、為時代奉獻文化杰作,創造不朽作品。堅定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是我們每一位文藝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職責。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我要積極在自己的崗位上發揮作用,以優秀的作品回饋人民。”

  報告中提到,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表示:“近年來,我一直在關注文物保護及非遺傳承等問題,也提了很多相關的建議。目前對於學術界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就是如何讓我們的考古成果、研究發現通過民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展現給大家,更好地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聽取了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湘繡研究所新蕾刺繡部主任成新湘表示:“黨和國家對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重視程度越來越高,讓我更有信心了。”對於報告中提到的支持企業和社會力量興辦職業教育,加快培養國家急需的各類技術技能人才。她建言:“要大力發展產學研相結合,建立教育培訓與崗位實踐相結合的創新傳統工藝美術及非遺傳承人才的培養機制,緩解非遺傳承人才及傳統工藝美術人才青黃不接的困境。”(秦丹華 程佳 翟群 宋佳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