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美術作品展開幕
用壯麗畫卷繪就偉大歷程
發布時間:2019-09-27 07:3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9-27


  9月26日,“偉大歷程壯麗畫卷——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美術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陳曦 攝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9月2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中國美術館承辦的“偉大歷程壯麗畫卷——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美術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出席並宣布展覽開幕。黃坤明在參觀展覽時強調,廣大美術工作者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珍惜時代、胸懷人民、飽含真情,為人民畫像、為祖國抒寫,創作更多思想深刻、藝術精湛的美術作品,展現黨領導人民奮斗的光輝歷程,凝聚奮進新時代、共筑中國夢的強大力量。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中宣部常務副部長王曉暉出席開幕式,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李群主持開幕式。

  雒樹剛在致辭中表示,新中國成立以來,美術家們滿懷激情,肩負歷史使命,緊扣時代脈搏,以獨特的視野,新穎的畫筆,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贊美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美術家們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論述的指引下,在火熱的生活中尋找靈感,創造形式,追夢逐夢,矢志復興,新作迭出,氣象萬千,充分表現了蓄聚於美術家內心深處的文化自信,也展現了人民蓬勃向上的精神風貌,他們以大愛之心、大美之藝所寫照的山川、所塑造的人物、所表現的歷史、所描繪的現實,成就了70年來新中國美術的豐碑。他希望廣大美術工作者自覺擔當起美術反映時代風貌、引領時代風氣、培根鑄魂的神聖職責,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以明德引領風尚,努力攀登文藝高峰,為進一步繁榮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本次展覽共分為序篇和“浴血奮斗:人民解放之路”“艱苦奮斗:國家建設之路”“團結奮斗:改革開放之路”“偉大夢想:民族復興之路”4個篇章,匯集了老中青幾代美術家創作的作品480余件,參展作品以中國美術館經典藏品為主,補充了全國20多家美術館及相關機構收藏的部分優秀作品,文化和旅游部組織實施的“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的130余件新創優秀現實題材作品也通過本次展覽首次集中亮相。

  本次展覽規模巨大,首次調用中國美術館的全部展示空間,特別把戶外空間打造成展覽的雕塑展區,並通過展覽設計形成內外相呼應的展覽格局。此外,展覽名作薈萃,作品涵蓋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水彩水粉、年畫、宣傳畫等多個藝術種類,幾乎囊括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所有的經典之作。

  本次展覽將持續至11月3日。(屈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