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三區三州”旅游規劃扶貧公益行動完成
發布時間:2019-10-30 09:0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0-30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不斷創新和完善智力扶貧方式,文化和旅游部於2018年啟動了“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旅游規劃扶貧公益行動。近日,本輪公益行動圓滿完成,成功組織旅游規劃設計單位免費為“三區三州”240個村編制旅游規劃,有效助力貧困村梳理旅游資源、明確發展思路、搭建合作渠道、實現脫貧致富。

  此次公益行動按照“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各級各部門各單位上下聯動、內外協同。文化和旅游部負責整體統籌組織,以解決問題為導向,對規劃編制過程進行協調和評估抽查,對規劃編制單位交通和食宿等相關成本,按照每個規劃5萬元的標准予以補助,對規劃設計質量高、扶貧成效好的單位進行表彰和宣傳。四川、雲南、西藏、甘肅、青海、新疆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旅游主管部門對本區域公益行動負總責,完成幫扶村遴選、規劃編制單位對接和業務指導、規劃成果評審等工作。

  在規劃力量組織方面,北京、上海、山東、江蘇、浙江、廣東、四川、雲南等省(市)旅游主管部門,積極動員組織本區域內旅游規劃單位參與公益行動,督促旅游規劃單位組織專業團隊,按照實事求是、因地制宜、精准扶貧原則開展規劃編制工作,強調扶貧的針對性、項目的落地實施和對幫扶村旅游發展的實際指導,鼓勵旅游規劃單位與幫扶村建立長期幫扶關系。各旅游規劃單位積極參與、及時進駐,開展規劃編制資料收集、現場調研、專家研討等工作,形成規劃編制成果。相關市縣旅游主管部門和幫扶村積極配合,主動溝通對接,確保了旅游規劃編制工作的順利完成。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將總結此次公益行動經驗,對先進典型和經驗進行宣傳推廣,並適時開展進一步的旅游扶貧公益行動。(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