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新聞中心啟用 
海派風韻、中國文化,從進博會走向世界
發布時間:2019-11-05 10:0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1-05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以下簡稱“進博會”)於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截至10月31日,本屆進博會共吸引4300多名記者參與注冊報名,其中境外媒體人數近900人。

  11月4日,進博會新聞中心正式啟用。走進新聞中心,記者發現,這裡不僅是進博會為中外媒體打造的專業、高效、便捷、溫馨的新聞之家,更是將海派風韻、中國文化,通過中外媒體傳播到世界的窗口。

  本屆進博會新聞中心設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A0辦公樓,總面積約1.35萬平方米。新聞中心設有咨詢服務區、媒體公共工作區、媒體專用工作區、廣播電視技術服務區、採訪室、新聞發布廳、媒體餐飲休閑服務區等多個功能區域。隨著10月31日5G通信技術正式開始商用,採訪進博會的媒體記者將成為新技術的首批嘗鮮者。新聞中心在展館內為媒體提供基於5G網絡傳輸信號的體驗服務。

  新聞中心是進博會通向世界的一個窗口,而文化元素無疑是這裡最亮麗的一抹色彩。在新聞中心的一層入口處,設有“360度沉浸式視頻裝置”,循環播放進博會上海城市形象片《上海﹒恆新之城》等,讓中外媒體人在步入中心時便能身臨其境領略上海的城市風採。

  二層媒體專用工作區設有讓人眼前一亮的文化展演展示區。新聞中心運營首日,《玲瓏國樂——民族器樂專場音樂會》在這裡拉開帷幕,上海馨憶民族室內樂團的藝術家用二胡、中阮、古箏、揚琴等民族樂器,演奏《春江花月夜》《二泉映月》等樂曲,展現民樂風採。除了樂器展覽與賞玩,“音樂午茶”展區還設置黑膠唱片試聽、藝術家演後談等互動環節。“我們希望將‘音樂午茶’展區打造成集演、藝、玩於一體的音樂共享空間,通過加強互動,進一步傳播中國民族音樂的文化魅力。”“音樂午茶”項目負責人王左耘對記者說。

  與“音樂午茶”展區相對的另一側,剛剛被列入第六批上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的“海派插花”作品《菊韻》十分吸睛。上海插花花藝協會副秘書長王志東說,《菊韻》專為本屆進博會設計,是今年“非遺客廳”展區全新設置的互動體驗活動的第一件作品。在接下來的5天裡,每天都有非遺傳承人在這裡進行現場表演,中式盤扣制作技藝、上海剪紙、三林刺繡、香囊制作技藝、風箏制作技藝將依次登場,讓中外媒體近距離感受中國非遺的魅力與活力。

  “在約70平方米的展區內,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策劃的‘非遺客廳’展區展出了富有上海地方特色的國家級、市級非遺22項,打造面向中外媒體宣傳推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空間。”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融入蘇州緙絲技藝的禮服、嵌入專門為本屆進博會設計的8幅不同紋樣“鉤針編織技藝”作品的屏風、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絲毯制造技藝”作品……小小的空間裡盡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宋佳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