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全國政協副主席邵鴻到文化和旅游部調研
發布時間:2019-11-15 14:2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1-15
  11月13日,全國政協副主席邵鴻帶領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部分委員、提案者代表和民主黨派代表到文化和旅游部調研,了解文化和旅游部承辦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以來提案的有關情況,聽取對全國政協提案工作的意見建議。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主持座談會並匯報相關情況。
  邵鴻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實現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通過提案辦理幫助委員知情明政、轉化履職成果,為貫徹落實黨和國家決策部署凝心聚力﹔把協商民主貫穿提案辦理全過程,形成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強大合力,共同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文化和旅游部提案辦理工作領導重視、責任明確,突出重點、力求實效,注重規范、工作高效,充分溝通、深入協商。這些好的經驗做法值得總結和推廣。提案凝結著提案者在相關領域多年的工作經驗,有些還具有前瞻性、戰略性、可操作性,很有價值,希望文化和旅游部進一步加強跟蹤督辦力度,使更多的辦理成果落地。邵鴻指出,希望文化和旅游部能夠繼續秉持聽真話、察實情、辦實事的胸懷和擔當精神,一如既往支持人民政協工作和政協提案工作,把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的意見建議融入文化和旅游部工作全過程,以增強和彰顯文化自信為著力點,努力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事業邁向新台階。
  雒樹剛介紹了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以來文化和旅游部承辦提案的有關情況。表示,文化和旅游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政協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將提案辦理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部領導將提案辦理與改進作風、深入調查研究結合起來,親自帶隊專題調研,參與每件答復函審定工作,分類研究推進,強化辦理實效。在辦理過程中,注重多方溝通,力求交辦雙方無縫對接、提辦雙方良性互動、主會辦間有序協作、部內司局統籌協調,嚴把“交辦關”“辦理關”“督辦關”,建立五級審核機制,將承辦任務層層落實到人,確保提案辦理規范和質量。兩年來,文化和旅游部共辦理政協全國委員會十三屆一次會議提案350件,十三屆二次會議委員提案296件,均按期辦結,並以提案辦理為契機,不斷完善政策措施,改進工作機制,形成“重答復、重落實”的良好工作局面,推動了文化和旅游更好地融合發展。
  座談會上,部分全國政協委員和民主黨派代表結合提案進一步提出意見建議,雒樹剛認真答復,一一回應。提辦雙方充分互動交流,溝通情況,會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座談會後,邵鴻一行參觀了文化和旅游部綜合監測與應急指揮平台。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賴明、陳因等同志,文化和旅游部相關司局和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以及國家文物局機關相關負責同志出席座談會。(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