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工作推進會召開
發布時間:2019-11-18 13:1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1-18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謀劃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思路,11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在京召開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工作推進會。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的重大意義。保護好、傳承好、弘揚好黃河文化,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鮮明體現﹔是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必然要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守正創新的根本體現﹔是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入黃河流域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要求,是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體現。
  會議提出,要明確基本思路,深刻把握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的關鍵問題。推進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深入研究、精心謀劃。要著重把握如何闡發黃河文化、弘揚時代價值,著重把握如何加強黃河歷史文化遺產保護,著重把握如何共創新時代黃河大合唱,著重把握如何創新黃河文化傳承弘揚,著重把握如何深入推進文旅融合、發展黃河文化旅游。會議要求,要突出關鍵環節,有力有序推進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規劃編制工作,加強組織領導,深化思路研究,創新政策舉措,夯實規劃項目,堅持“開門編規劃”,充分調動地方和專家的力量參與規劃編制工作。
  推進會上,黃河流域9省區文化和旅游廳局負責同志介紹了本省區關於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的思路和舉措,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有關司局匯報了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總體規劃、專項規劃編制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