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2019年全國文化和旅游消費工作推進會舉行
抓好八項擴消費重點任務 推動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19-11-18 13:2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1-18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全國文化和旅游消費工作推進會在湖南長沙召開。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出席會議並講話。湖南省副省長吳桂英參加會議並致辭,會議由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王曉峰主持。
  本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干意見》,推動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深化文化和旅游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費質量水平,增強居民消費意願,以高質量文化和旅游供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會議指出,文化和旅游消費作為新的消費熱點,對推動消費升級、優化產業結構、促進經濟增長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關乎國家發展大局,關乎百姓生活幸福,關乎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深刻認識文化和旅游消費的發展趨勢,准確分析研判當前制約文化和旅游消費在有效供給不足、消費環境有待改善、旅游基礎設施不夠完善等方面的短板。
  會議強調,各地要切實抓好推進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示范工作、推進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建設、推進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建設、加大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消費工作力度、營造良好的消費環境、著力豐富產品供給、推動景區提質擴容、提升入境旅游環境八項擴消費重點任務,做好國辦《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的貫徹落實。
  會議期間,四個地方代表以及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圍繞文化和旅游消費工作的經驗、模式和相關政策進行了交流。
  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等部門有關負責人參加會議。文化和旅游部相關司局以及各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計劃單列市文化和旅游部門負責人,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城市政府有關負責人等參會。(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