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明因互鑒而發展
——第三屆文明古國論壇部長級會議側記
發布時間:2019-12-05 11:1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05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明古國的傳統文化更是積澱著各民族深層的精神追求,體現了各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

  日前,第三屆文明古國論壇部長級會議在京舉行。亞美尼亞、埃及、希臘、伊朗、伊拉克、意大利、秘魯等文明古國論壇成員國代表,以及印度、墨西哥、塔吉克斯坦等非成員國代表參會,共同探討如何保護好、傳承好、發展好優秀傳統文化,使文明古國在新時代煥發新光彩,為本國乃至全球發展提供精神支撐。

  文明交流互鑒是增進各國人民相互了解、促進世界和平發展、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動力。據了解,文明古國論壇由希臘和中國共同倡議發起,旨在通過對話與交流,使歷史文明和傳統在當代社會發展中煥發活力,為促進不同文明、不同種族間相互了解和包容發揮積極作用。

  從2017年4月首屆文明古國論壇部長級會議在希臘雅典舉行,到今年11月第三屆會議來到北京﹔從《雅典宣言》《蒂瓦納庫宣言》到《北京宣言》相繼發布,論壇成員國旗幟鮮明地表明了激活古老文明時代活力、加強文化交流與合作、攜手維護文化多樣性、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堅定決心。

  在第三屆文明古國論壇部長級會議上,中國文化和旅游部部長雒樹剛指出,文明古國論壇自2017年成立以來,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在國際社會自信地發出了古國聲音,奏響了文明對話新樂章。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與舉辦文明古國論壇的宗旨相契合。當今世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大勢所趨。在這個長期的歷史過程中,文化交流與合作必將發揮獨特作用。

  “當今人類的發展不應該盲目追求物質發展和經濟增長。我們作為最具有文化底蘊的國家,需要向世界昭示文化的發展是人類發展非常重要的基石。”秘魯外交部長梅薩-夸德拉認為,作為文明古國,我們在世界舞台上有著獨特作用,將促進人類創造力的發展、人類文化包容性的發展、人類文化多樣性的發展。在當前國際局勢日益復雜的背景下,我們特別需要文化的作用,特別需要祖先的智慧來解決當下的問題,來形成更好的國際治理、全球治理體系。

  “保護文化遺產、促進人文主義發展、保持和平以及尊重文化多樣性非常重要,隻有通過攜手,才能實現這樣的目標。”亞美尼亞教育科技文化和體育部副部長納琳﹒哈恰圖良表示,參與文明古國論壇對亞美尼亞有重要意義,因為這個平台有助於進一步促進歷史和文化遺產保護。

  同時,平台營造了充滿寬容和尊重的氛圍,有助於平等探討如何阻止對文化價值的故意破壞、更好保護和維護文化遺產。

  伊拉克駐華大使阿赫邁德﹒貝瓦裡認為,論壇非常重視相互尊重原則,在論壇框架之內,在公平、互利、平等對話的基礎之上,通過鼓勵和促進文化多元性,以及加強彼此合作,各國能夠更好保護和捍衛自己的文化遺產。

  “不日新者必日退”,文化延續著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更需要與時俱進、勇於創新。文明古國論壇部長級會議的與會嘉賓也帶著這樣的使命聚首北京。

  據了解,在未來,成員國間將持續開展全方位、多層次、綜合性文化交流,通過互辦文化年、旅游年、文化旅游年等活動,加強各國人民對於彼此文化的了解和喜愛。

  “意大利有著豐富的文化和強大的創造力,不斷拓展文化內涵並使文化在處理對外關系中起到越來越大作用,以便於落實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意大利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居塞佩﹒費德勒表示,2020年意大利將與中國共辦文化旅游年,這一舉措將進一步促進彼此之間交流和互惠,使文明古國煥發新光彩。“這種雙邊文化合作關系是強有力的,有數以百計的項目。今年早些時候,我們把94件文物返還給了中國,它們現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示。未來,我們會不遺余力地彰顯文化遺產在促進跨文化對話和理解中的重要作用,架起國與國、人民與人民間的橋梁,以此促進全球和平與可持續性發展。”

  為更好應對保護文化遺產所面臨的未來挑戰,埃及文物部部長哈立德﹒阿納尼認為要採取積極行動。他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創建一個專家小組,由不同領域專家構成,包括文化、旅游、文物等,開展有效的技術援助項目﹔二是進一步協調立場和倡議,尤其是通過不同代表團之間的協調,進一步應對挑戰﹔三是每年組織一次國際大會,圍繞“打擊非法走私文化產品”議題展開。

  伊朗文化遺產、旅游和手工業部部長阿裡﹒阿斯加爾﹒穆奈桑認為,“在當今充滿挑戰和困難的世界裡,文化遺產是促進地區與國家和平的重要工具。”他建議,建立一個展覽館,集中展現各個國家和地區的文明和文化,包括考古學、音樂、建筑、工藝品、傳統藝術和旅游業,並通過舉辦成員國展會為各國人民提供合作機會,促進成員國間合作。(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