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須彌福壽——當扎什倫布寺遇上紫禁城”展在故宮午門開幕
紀念紫禁城建成600年系列活動拉開序幕
發布時間:2019-12-09 09:4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12-09


  12月8日,由故宮博物院、西藏自治區文物局、扎什倫布寺聯合主辦的“須彌福壽——當扎什倫布寺遇上紫禁城”展在故宮博物院午門舉辦,拉開了紀念紫禁城建成600年系列活動的序幕。


  本次展覽分為“從須彌福壽至紫禁城”“來自扎什倫布寺的藝術”“六世班禪的遺珍”及“和善吉祥”四個主題。前三個主題為文物專展,展示了珍藏於故宮博物院及扎什倫布寺的珍貴文物280件,包括藏傳佛教文物、歷代班禪大師與中央政府貢賜往來精品等。其中故宮文物203件,扎寺文物77件。這次展覽,是故宮博物院建院以來首次舉辦以歷代班禪及宮廷佛教藝術為主題的專題展覽,同時也是扎什倫布寺的文物第一次走出寺院,進入博物館,面向公眾,向世界展示歷代班禪的事跡和扎什倫布寺的文化、藝術面貌和悠久的宗教傳統。

  

  扎什倫布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的代表性寺廟,也是歷代班禪大師的駐錫地。寺內保存有大量珍貴的漢藏以及喜馬拉雅地區古代佛教藝術珍品,向世人展示著藏傳佛教文化藝術的燦爛過往和輝煌成就﹔“甲納拉康”珍藏的歷代皇帝冊封班禪的金印金冊、佛像敕文、皇家贈禮等文物,真實見證著西藏地區與中央政府的密切往來。明清以降,隨著中央王朝與西藏關系的日益密切,藏傳佛教逐漸在清皇室得以傳播與弘揚。故宮恢弘的建筑群中原狀分布著中正殿、雨花閣、香雲亭、慈寧宮大佛堂等數十處藏傳佛教殿堂,留存著數以萬計的佛教造像、唐卡法器等藏傳佛教文物精品,這些文物既有來自清宮造辦處的精良制作,還有蒙藏等地區敬獻皇室的珍貴作品,是滿蒙漢藏多元民族交流融合的結晶。


  扎什倫布寺與故宮,因相融相通的藏傳佛教文化而相連,因相依相存的民族關系而相接,連接著中原文化與西藏文化,連接著中華民族的血脈。“須彌福壽——當扎什倫布寺遇上紫禁城”展,引領我們走進歷史深處,感悟藏傳佛教文化藝術的博大精深,了解藏傳佛教為維護國家統一、促進民族團結所發揮的重要作用,探索中華民族團結統一、共生並進、交流融合的光輝歷程。


  在紫禁城即將迎來建成600年的時刻,故宮博物院提出以“平安故宮”為保障,以“學術故宮”為依托,以“數字故宮”為支撐,以“活力故宮”為根本,以更加開放的姿態,翻開下一個600年的嶄新篇章的新目標。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全國政協常委、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中國佛教協會西藏分會會長班禪額爾德尼﹒確吉杰布,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多吉次珠,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等領導和200余位嘉賓出席開幕式並參觀了展覽。

  該展覽自12月10日起正式對公眾開放,展期至2020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