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鄭振鐸等搶救流散香港文物往來信札捐贈劃撥儀式
暨入藏紀念展開幕式在京舉行
發布時間:2019-12-27 09:45 來源:文化和旅游報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報政府門戶網站 2019-12-27
    2019年12月26日,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在中國國家圖書館隆重舉行“鄭振鐸等搶救流散香港文物往來信札捐贈劃撥儀式暨入藏紀念展開幕式”。文化和旅游部部長雒樹剛向捐贈方中國嘉德國際拍賣有限公司頒發捐贈證書,並宣布展覽開幕。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發表講話,中國嘉德國際拍賣有限公司創始人陳東升、中國國家圖書館館長饒權分別致辭。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主持儀式。
  劉玉珠在講話中指出,新中國成立伊始,黨和政府將遏制文物流失、搶救流散國寶擺上重要議程。在周恩來總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親自關心下,文化部文物局建立“香港秘密收購文物小組”,搶救流散香港文物,開啟了流失文物回歸的恢弘篇章。這批信札主要為文化部文物局首任局長鄭振鐸先生和“香港秘密收購文物小組”成員之間的往來信函和相關單據,記載了很多重要文物的搶救過程,是黨和政府重視開展搶救流散香港文物工作的重要史料。鄭振鐸先生是新中國文物博物館事業的主要奠基人和開拓者之一,以他為代表的老一輩文物工作者,畢生以為國家保存文化為己任,為搶救流散香港文物工作付出了巨大心力,一言一行均踐行了“凡是國寶,都要爭取”的錚錚諾言,彰顯了“為民族效微勞,則亦無悔”的報國情懷。當前,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國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工作進入了新階段。國家文物局將牢記初心使命,在全社會關心支持下,推動流失文物搶救工作取得更大進步。
  劉玉珠對嘉德公司的愛國義舉表示感謝。他表示,嘉德公司是中國文物拍賣企業的優秀代表,一貫秉持社會責任,積極促進流失文物回歸。此次為保護信札不致再度流散,主動斥資競購並無償捐獻給國家文物局,為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搶救流散文物工作做出了表率。為做好鄭振鐸等搶救流散香港文物往來信札的保護研究與展示利用工作,國家文物局將這批信札整體劃撥中國國家圖書館,與“西諦藏書”“木音信札”合璧收藏。此次紀念展,整體展示信札原件,客觀呈現搶救流散香港文物工作的動人往事。
  據悉,此次由中國嘉德國際拍賣有限公司捐贈的“鄭振鐸等搶救流散香港文物往來信札”,包括1952年至1958年間,鄭振鐸先生等與“香港秘密收購文物小組”成員之間的往來信件、電報存根等共計166頁,涉及收購小組成立、文物收購原則、真偽鑒定、資金籌措等多方面內容。今年9月,國家文物局獲悉這批信札即將在香港拍賣,遂與中國嘉德國際拍賣有限公司聯系。中國嘉德國際拍賣有限公司主動作為,在尊重商業規則前提下成功競購,慨然捐贈國家文物局。
    捐贈劃撥儀式結束後,“鄭振鐸等搶救流散香港文物往來信札入藏紀念展”正式開展,首次向社會公開這批珍貴史料。展覽展期為2019年12月26日至2020年2月26日,公眾可以前往中國國家圖書館國家典籍博物館第七展廳參觀,切身感受新中國搶救流散文物的精彩華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