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全國旅游廁所革命工作推進現場會召開 
旅游廁所革命工作重心轉向“管好用好”
發布時間:2019-12-30 09:0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30

  12月27日至28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四川省巴中市召開全國旅游廁所革命工作推進現場會,總結2019年旅游廁所革命工作,並對2020年旅游廁所革命和旅游公共服務重點工作任務進行部署。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張旭出席會議並講話,四川省副省長楊興平出席會議並致辭,全國各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和旅游部門相關負責人參會。

  會議指出,2019年以來,全國各地深入實施《全國旅游廁所建設管理新三年行動計劃》,全年共新建、改擴建旅游廁所2.37萬座,年度目標完成率達123%,超額完成年度任務。河北、貴州、山西、江西等4個省提前一年完成新三年計劃建設任務。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組織開展了全國旅游廁所建設情況第三方暗訪,並部署開展了旅游廁所電子地圖上線工作。截至目前,全國已有10.7萬座旅游廁所在百度地圖上進行了位置標注,總體標注率達89.2%。上海、福建、北京、陝西、河北、四川等6省(市)標注率超過98%,居全國前列。

  張旭表示,當前,旅游廁所革命工作重心逐漸從“有沒有”向“好不好”轉變,從“建好”向“管好、用好”轉變,各地努力提升游客如廁體驗,游客滿意度明顯提高。2020年是新三年行動計劃收官之年。各地要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以更高的站位和更務實的舉措,積極謀劃和統籌推進,不斷開創旅游廁所革命新局面。要合理制定旅游廁所建設計劃,不搞面子工程,突出干淨衛生、方便實用等功能,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和奢華浪費。

  要在認真總結旅游廁所革命工作經驗的基礎上,由點及面,推動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務整體水平。

  會議期間,與會代表考察了巴中市旅游廁所革命和旅游公共服務建設情況,四川省、福建省、江西省萍鄉市、海南省三亞市、河北省正定縣、浙江省長興縣、安徽省寧國市、山東省泰山風景區等省、市、縣和景區代表進行了交流發言,百度公司介紹了旅游廁所在百度地圖手機APP上進行位置標注等相關工作開展情況。會議還組織了旅游廁所新技術主題展、四川省旅游廁所革命工作圖片展。(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