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習近平同基裡巴斯總統馬茂會談
中方已經批准基裡巴斯為中國公民組團出境旅游目的地國
發布時間:2020-01-07 10:3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07
  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在人民大會堂同基裡巴斯總統馬茂會談。
  習近平指出,新年伊始,世界上好消息壞消息交織,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總統先生訪華正值北京迎來新年第一場雪。中國有句話,瑞雪兆豐年。我們有信心,2020年中國的發展會更好。
  習近平強調,去年9月,中國同基裡巴斯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恢復外交關系,掀開了兩國關系發展新篇章。總統先生和基裡巴斯政府站在了歷史的正確一邊,充分體現了戰略眼光和政治魄力,中方對此高度贊賞。復交以來,雙方各領域、各層級交流合作蓬勃開展,取得不少早期收獲。事實證明,中基復交符合兩國人民共同利益,兩國關系發展前景廣闊。總統先生這次來訪是中基關系發展的重要裡程碑。我們願同基方一道努力,推動兩國關系邁上新台階,結出更多碩果。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深化政治互信。中方一貫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各國應該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平等相待。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搞“國強必霸”,不干涉別國內政,同時也不允許別國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尊重基方自主選擇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願同基方加強高層和各級別交往,分享治國理政經驗。此次兩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等文件,要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基裡巴斯20年發展規劃”相對接,拓展務實合作。中方願鼓勵更多中國企業赴基裡巴斯投資興業。中方已經批准基裡巴斯為中國公民組團出境旅游目的地國,雙方可加強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中方願同基方在聯合國、太平洋島國論壇等多邊機制內加強溝通合作,繼續在南南合作框架內為基方應對氣候變化提供支持幫助,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馬茂表示,基方排除干擾,作出了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復交的重大決定,這是基於對中國的信任和信心。基中復交時間不長,但雙邊合作已經取得顯著成果。我重申,基方將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支持中國“一國兩制”方針,支持中國實現統一大業。基方感謝中方給予的寶貴支持,期待同中方加強經貿、投資、旅游、漁業、教育、衛生、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基方高度贊賞中國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發揮的重要作用,感謝中國積極致力於加強南南合作,幫助基裡巴斯等中小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挑戰。基方願同中方一道,推動基中關系不斷發展,造福兩國人民。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兩國政府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馬茂舉行歡迎儀式。彭麗媛、楊潔篪、吉炳軒、王毅、何立峰、劉新成等參加。(孫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