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金磚國家召開第六屆文化部長視頻會議
發布時間:2021-07-06 13:0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1-07-06

  7月2日,金磚國家第六屆文化部長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本次會議圍繞“強化文化紐帶、增強文化協同”這一主題進行研討。會議由印度文化部國務部長普拉哈拉德﹒帕特爾主持,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巴西旅游部負責文化事務的副部長赫利奧﹒費拉茲,俄羅斯文化部部長奧莉佳﹒柳比莫娃,南非體育、藝術和文化部部長納西﹒姆特特瓦出席會議。

  張旭在發言中表示,人文交流是金磚國家合作的重要內容。近年來,在部長會議等機制的引領下,金磚國家人文交流在雙邊、多邊層面蓬勃開展。我們通過了《金磚國家政府間文化合作協定》和行動計劃等成果文件,在創意經濟發展、民間藝術交流、文化遺產保護等方面凝聚了共識,以金磚國家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青少年兒童戲劇等專業機構聯盟為抓手,開展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務實合作,編織起連接五國民心、連通五國文明的友好紐帶。

  張旭指出,為進一步深化金磚國家人文交流,夯實共同價值和利益基礎,成員國家應堅持做到以下幾點:一是堅持平等包容,營造交流互鑒的友好氛圍﹔二是堅持人民參與,厚植人文交流的民意基礎﹔三是堅持守正創新,豐富文化合作形式與內涵。

  參會代表一致認為,要共同努力、增強信心,保持金磚國家人文交流良好勢頭,促進民心相通。各方表示,在疫情背景下要創新合作方式,善用數字化手段和平台,推動金磚國家文化領域合作進一步走深走實。南非體育、藝術和文化部部長納西﹒姆特特瓦在發言中特別祝賀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會議通過成果文件《第六屆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