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用好紅色資源 賡續紅色血脈
中國革命紀念館高質量發展峰會﹒2021在南京舉行
發布時間:2021-07-20 11:3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1-07-20

  7月19日,由國家文物局、江蘇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中國革命紀念館高質量發展峰會﹒2021”在南京舉行。本次峰會旨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遺產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發揮好革命文物在黨史學習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江蘇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愛軍,江蘇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馬欣等出席會議。


  李群在講話中指出,中國革命紀念館的發展與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同奮進、共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揮了歷史性貢獻,煥發出勃勃生機。革命紀念館體系基本形成,陳列展覽精彩紛呈,教育功能日益彰顯,紅色文化廣泛弘揚,交流合作不斷深化。李群強調,邁上新征程,我們要立足全局,強化責任擔當,認真學習、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遺產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站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政治高度,切實把革命文物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要堅持守正創新,加強頂層設計,推動機制創新、科技創新、服務創新。要堅持系統觀念,樹立正確導向,突出“保”字,統籌推進館藏革命文物本體保護、預防性保護、數字化保護﹔突出“精”字,打造精品展陳﹔突出“育”字,拓展教育功能。要堅持整合資源,凝聚發展合力,在合心深化學術研究上下功夫,在合作推進宣傳傳播上下功夫,在合力服務發展大局上下功夫。


  開幕式上,全國革命文物展示聯盟成立、南京大學革命紀念館研究中心揭牌、《中國革命紀念館概覽》發布。40余名來自南京天正小學、中山小學的紅領巾講解員現場展示“黨的故事我來講”活動。

  本次峰會上,國家文物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顧玉才,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陳晉,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館長吳向東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了主旨發言,來自省級文物行政部門、革命紀念館、高校等15位參會代表圍繞“十四五”時期革命紀念館高質量發展進行研討交流。

  有關中央和國家機關相關部門、各省級文物行政部門、部分革命紀念館負責同志及行業專家參加會議。

  據悉,中國革命紀念館高質量發展峰會﹒2021系全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宣傳活動月系列活動的收官之作。活動月自6月12日“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啟動以來,各地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以“展示百年風華 傳承紅色基因”為主題,組織開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樣、有參與感、有儀式感的主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