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第二屆中日旅游論壇在紹興舉辦
發布時間:2021-12-08 09:4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1-12-08
  12月7日,第二屆中日旅游論壇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在浙江紹興舉辦。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浙江省政協副主席吳晶在開幕儀式上致辭,日本國土交通大臣齊藤鐵夫、駐華大使垂秀夫發表視頻致辭,日本駐華使館參贊笈田雅樹宣讀中日旅游論壇日方最高顧問、日本眾議院議員、自民黨前干事長二階俊博賀信。來自中國有關文化和旅游廳(局)、歷屆東亞文化之都當選城市代表、文化和旅游企業、行業協會,日本駐華使領館、國家旅游局駐華辦事處、有關都道府縣駐華辦事處、駐華旅游和航空企業代表等百余人出席活動,論壇在日本東京中國文化中心設立分會場。



  張旭在致辭中表示,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兩國人員往來停滯,跨境旅游陷入歷史低谷,但高科技手段的應用也給兩國旅游發展帶來了新機遇。展望後疫情時代中日旅游業的恢復和發展,他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因勢利導,加強統籌規劃和頂層設計﹔二是順勢而為,促進旅游業提質升級﹔三是借勢而進,深化文旅創新融合﹔四是造勢而動,發揮重要時間節點活動效應。張旭表示,希望以202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為契機,中日兩國旅游業界攜手一道,以旅游為載體,進一步深化兩國人文交流,為推動中日關系行穩致遠打造穩固的民意基礎而共同努力。



  中日旅游論壇是落實中日高級別人文交流磋商機制首次會議成果共識的重要舉措,本屆論壇以“後疫情時代利用高科技手段促進中日旅游業恢復和發展”為主題,中日雙方旅游業界和地方代表圍繞主題進行分享交流,論壇期間還發布了《紹興宣言》,下一屆論壇舉辦地日本和歌山縣知事仁坂吉伸發表視頻歡迎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