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文化部長第十九次會晤舉行
發布時間:2022-05-20 10:4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2-05-20

  5月19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文化部長第十九次會晤舉行,各方以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出席,共同討論上合組織文化領域合作現狀與前景。會晤由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烏茲別克斯坦主辦,烏文化部部長納扎爾別科夫主持會晤。

 

  中國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饒權以視頻連線形式參會,在發言中介紹了過去一年來中方參與上合組織文化合作事務的基本情況,特別是在紀念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和實施“上合組織文化年”項目框架下取得的一系列務實成果,高度評價文化交流合作對上合組織當前發展起到的重要作用,呼吁各方繼續秉持“上海精神”,以成員國元首共識和構建上合組織人文共同體重要倡議為指引,攜手推動上合組織文化領域合作朝著更加健康、可持續的方向發展。

  關於下階段文化領域合作內容,饒權建議,一是加強機制建設,夯實合作基礎﹔二是深挖資源優勢,打造更具影響力的文化品牌﹔三是激發青年活力,為上合組織文化交流合作注入新動能。中方將重點圍繞上合組織博物館聯盟機制建設、上合組織國家文化合作項目信息庫建設、舉辦“上合之夏”青年文化系列活動、舉辦上合組織青年創客營等項目積極開展工作,為上合組織文化交流合作創新發展貢獻力量。

  與會各方表示願加強劇院、博物館、圖書館和電影等領域合作,推動成員國文化和歷史遺產保護,促進文化藝術人才培養,並同意進一步完善與上合組織觀察員國和對話伙伴的文化交流合作機制。

  各方審議同意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主管部門間博物館領域合作備忘錄》草案,通過了上合組織成員國文化部長第十九次會晤紀要和聯合新聞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