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對外及對港澳台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發布時間:2023-04-20 21:47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3-04-20

  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對外及對港澳台工作會議4月20日在京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外及對港澳台文化文物和旅游工作重要論述精神,回顧總結前一階段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階段重點任務。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出席會議並講話,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主持會議,部黨組成員王旭東、杜江、饒權出席會議。

  胡和平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深刻闡明對外及對港澳台文化文物和旅游工作在服務國家外交大局、祖國統一大業,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中華文化影響力,深化文明交流、促進文明互鑒,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方面的重要意義和積極作用,為做好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國文化文物和旅游系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不斷增強工作責任感使命感。要服務好元首外交,踐行好全球文明倡議。要集中優勢資源,打造高水平品牌活動。要開拓創新,適應新時代國際傳播要求。要用好社會力量,推動全社會共同參與。要用好當地力量,因地制宜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要堅持文化交流和文化貿易同步發展,構建雙輪驅動、相互促進的工作格局。要統籌謀劃入出境旅游,實現旅游推廣和文化傳播有機融合。要協同推進文物交流合作和流失文物追索返還,更好發揮文物交流作用。

  胡和平要求,做好2023年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走相互尊重、和衷共濟、和合共生的人類文明發展正確道路,踐行全球文明倡議,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堅持守正創新、發揚斗爭精神,不斷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而團結奮斗。要辦好中阿文化交流系列活動、中西文化和旅游年、“茶和天下﹒雅集”、2024年“歡樂春節”等品牌文化和旅游活動。要實施好“文化絲路”計劃,實施好音樂、美術、演藝、圖書館、文化遺產等項目。要建設好維護好使用好國際人脈資源,堅持請進來、走出去有機統一。要做好入境旅游宣傳推廣工作,全面提升國家旅游形象,開展“你好中國!”旅游形象宣傳和推廣活動。要加強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和旅游辦事處建設管理。要推動港澳台共同弘揚中華文化。

  胡和平要求,要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黨的各項建設,高標准落實好黨建工作各項任務。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深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推動黨建工作向縱深發展。要堅持發揚斗爭精神,深入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

  會上,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北京市文物局、青島市政府、開羅中國文化中心、亞洲旅游交流中心負責同志和駐美國大使館公使銜參贊結合工作實際,就做好新時代對外及對港澳台文化文物和旅游工作交流體會。

  駐外使領館文化參贊、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和旅游辦事處主任,香港中聯辦宣文部負責同志,澳門中聯辦宣文部、經濟部負責同志,各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文物行政部門負責同志,“東亞文化之都”當選城市負責同志,文化和旅游部有關司局、駐部紀檢監察組、有關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國家文物局負責同志和有關司室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