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全國文化和旅游賦能鄉村振興工作
現場經驗交流會在湖南省湘西州召開
發布時間:2023-06-06 15:0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3-06-06
  6月6日,全國文化和旅游賦能鄉村振興工作現場經驗交流會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傳承發展重要講話精神,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論述精神,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總結文化和旅游賦能鄉村振興的成效和經驗,安排部署下一階段工作。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湖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楊浩東出席會議並講話。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饒權主持會議。湖南省副省長秦國文,湖南省政協副主席、湘西州委書記虢正貴出席會議。

  胡和平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三農”工作,親自謀劃部署、推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新時代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文化和旅游系統不斷完善制度體系,有效實施重大項目,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強化部門聯動協作,在賦能鄉村振興方面取得積極進展。要深刻領會鄉村振興是推進共同富裕的題中之義,堅持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發揮文化振興的重要作用,扎實推進文化和旅游賦能鄉村振興各項任務,推動鄉村文化繁榮興盛、鄉村旅游蓬勃發展,助力“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
  胡和平強調,要著眼煥新鄉村風貌,更好發揮文化建設培根鑄魂作用,把文化元素融入美麗鄉村建設。要著眼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辦好鄉村文化文藝活動,創作推出一批鄉村振興題材優秀作品。要著眼培育發展動能,發揮文化賦能優勢和旅游帶動作用,促進文化產業和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要著眼傳承歷史文脈,保護好利用好農業遺跡、傳統村落等鄉村文化遺產資源,提升農村非遺保護傳承水平。要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工作機制,完善支持舉措,做好宣傳引導,確保文化和旅游賦能鄉村振興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楊浩東表示,文化和旅游賦能鄉村振興,是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重要內容,是守護好中華文脈的有力支撐,是促進全體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近年來,湖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論述、關於湖南工作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舞活龍頭強勁動能,凝心聚力提升勢能,優化服務增添效能,初步探索出一條以文化和旅游振興促進鄉村振興、以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湖南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建設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努力交出文化和旅游賦能鄉村振興優異答卷,以文化振興引領鄉村全面振興。
  會上,虢正貴介紹了湘西州推進文化和旅游賦能鄉村振興的做法和成效,湖南、四川、雲南、陝西四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要負責同志作交流發言。
  中央宣傳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業農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負責同志,湖南省各市州有關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