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石窟寺保護國際論壇在重慶舉行
發布時間:2023-08-21 09:2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8-21
  8月19日,石窟寺保護國際論壇在重慶市大足區舉行。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出席開幕式並講話,重慶市副市長但彥錚致辭,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主持開幕式。
  李群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文物工作,曾在敦煌研究院主持召開座談會、到大同雲岡石窟考察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均對石窟寺保護利用作出重要指示。此次論壇旨在聯合國際力量,凝聚保護共識,推動全方位合作,以更積極的態度和更務實的舉措推動石窟寺保護。
  李群表示,各級文物行政部門、石窟寺保護管理機構和科研院所、高校的石窟寺保護專家要充分認識到,石窟寺保護利用工作事關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具有重大意義﹔要充分認識並系統研究石窟寺永續保護所面臨的風險問題﹔要進一步堅定科學意識,既要通過科技攻關推動保護工程落地見效,又要通過針對性的基礎理論研究,探索石窟寺病害最大化預防和治理的有效路徑。
  論壇期間,與會專家聚焦“氣候變化背景下的石窟寺保護”主題,就氣候變化下石窟寺保護面臨的機遇與挑戰等話題研討。論壇期間發表《氣候變化背景下全球石窟寺保護大足宣言》。
  論壇由國家文物局、重慶市政府主辦。邀請來自中國、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尼泊爾、挪威、英國等國家石窟寺保護領域的專家學者,以及我國石窟寺資源富集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重要石窟所在城市的文物行政主管部門有關負責同志,重要石窟寺管理機構負責同志參加。日本、緬甸、柬埔寨駐重慶總領事館有關領事官員應邀參加開幕式。
  論壇開幕式上,大足石刻研究院與巴基斯坦開伯爾—普赫圖赫瓦省考古與博物館局簽署建立友好合作關系諒解備忘錄。(徐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