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政策解讀
政策解讀
創建中國特色的文化標准化體系——訪文化部教育科技司司長韓永進
發布時間:2007-08-13 14:47 來源: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 2007-08-13

 

    文化部日前頒布了《文化標准化中長期發展規劃(2007—2020)》(以下簡稱《規劃》),對文化領域的標准化建設作出了全面地部署和安排。這是我國文化領域頒行的第一部文化標准化發展規劃。

  那麼,《規劃》的頒行,對於文化事業、文化產業的發展以及公民文化權益的保護究竟有什麼意義?文化標准化工作的發展應該堅持什麼原則?《規劃》將如何推行和實施?就這些問題,《中國文化報》記者專訪了文化部教育科技司司長韓永進。

 

    記者:為什麼要出台《規劃》?標准化工作對於文化發展有什麼意義?

  韓永進:文化領域的標准化是促進文化藝術與現代科技緊密結合、推動文化創新的重要技術保障。它涉及文化領域的安全、環保、質量、工藝、功能、資質、消費者權益保護等各個環節,覆蓋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美術館、演出場所、社會藝術教育、社區文化設施、文化娛樂場所、網絡文化、動漫游戲、樂器、工藝美術等各個領域,是繁榮文化事業和發展文化產業、切實保障普通公眾文化權益的重要基礎性工作。

  制定《規劃》,推動文化標准化工作的發展,是適應中國文化發展走勢的需要,是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推動文化又好又快發展的需要,是文化工作實踐的需要,也是切實保障普通公眾文化權益、以科學發展觀引領文化發展的需要。同時,《國家“十一五”時期文化發展規劃綱要》的制定頒行,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標准化“十一五”發展規劃》和文化部《文化建設“十一五”規劃》的實施,也為文化標准化工作的發展提供了條件。

  文化部黨組高度重視文化標准化工作。在推動和實施文化創新工程時,黨組明確提出,要把標准化工作作為重要的基礎性工作。正是遵循這樣的思路,我們圍繞藝術繁榮發展這個中心,服務於文化建設這個大局,適時出台了這個《規劃》。

    記者:您怎樣看待文化標准化工作的現狀?

    韓永進:“十五”期間,文化標准化工作取得了較大的進展。我們圍繞文化中心工作,編制、審定了《古籍定級標准》、《演出場館電聲系統工程規范》等多項行業標准,為繁榮文化事業、發展文化產業發揮了積極作用。

    不過,應該指出的是,我國的文化標准化工作仍然處於起步階段。在科技體制、文化體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文化標准化工作的推進方式、管理機制都處在深刻的調整過程中。這是一個機遇與挑戰並存的時期,是一個需要廣大文化工作者不懈努力、艱苦探索的時期。我們出台《規劃》,也正是要抓住這一歷史機遇期,主動、系統地推進文化標准化工作。

    記者:當前,推動文化標准化工作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韓永進:首先應該處理好政府主導和共同參與的關系問題。文化標准化工作是一項公益性的工作,同時也是全局性、戰略性的工作。特別是當前我們的標准化工作正處於起步階段,而且文化工作又有著區別於其他領域的特殊性,因此,《規劃》特別強調應該堅持“政府主導”的原則。在推動文化標准化發展的過程中,必須加強政府的宏觀指導和政策導向。同時,我們推動的文化標准化工作又是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進行的,因此,在發揮政府主導作用的同時,還要分清政府、行業協會、企業三者的責任,要善於利用市場的力量,根據國家的需要和文化行業發展的需要,鼓勵相關行業協會、企業參與文化標准的制定。

  其次,應該把握好普遍性和特殊性的關系問題。文化領域的標准化工作,既具有一般標准化工作的共性,同時又有其特殊性。推動文化標准化工作的發展,必須將標准化工作的普遍原則與文化行業的具體情況相結合,必須將學習發達國家的先進經驗與中國國情相結合。我們要通過這樣的努力,創建具有中國特色的文化標准化體系。

  再者,還要堅持重點保障、需求導向的原則。發達國家的標准化工作,走過了漫長的發展時期,有的國家的標准甚至已經上升到國家法律層面。與它們相比,我們的文化標准化工作正處於起步階段,任重道遠。這樣的現狀決定了我們的文化標准化工作必須與文化建設緊密結合,與社會需求緊密聯系﹔決定了標准化工作必須分清輕重緩急。要面向文化建設的中心工作,重點加強基礎性標准、行業急需標准以及涉及公共文化安全和文化環境保護的標准建設,逐步開展面向社會的文化服務標准、技術標准、管理標准、基礎標准等各項工作。

    記者:如何推動《規劃》的實施?

  韓永進:推動文化標准化工作的發展,不僅要注重標准的研究、制(修)訂工作,更要注重標准的貫徹實施,使標准真正成為文化建設規范,成為廣大文化藝術工作者自覺遵循的行為准則。

  為了推動文化標准化工作的實施,我們將加強標准化工作的組織保障。目前,我們已經向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申報了“全國網絡文化服務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全國劇場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全國圖書館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全國美術館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全國社會藝術水平考級服務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全國古籍修復與保護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全國文化館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全國文化娛樂場所標准化技術委員會”9個技術委員會。這些技術委員會成立以後,文化標准化工作的組織系統將基本健全。

  其次,我們推動了文化藝術專家資源庫建庫工作。2006年,專家庫一期工程已經完工,入庫專家達1000多人。其中,既有文化行業的專家,又有其他標准化領域的專家。今後,我們還將繼續推動專家庫的建設工作。

  再者,我們還將加強文化標准化領域“國家隊”的建設。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這些標准化建設領域的“國家隊”,有著強大的科研隊伍和豐富的研究經驗,我們將通過各種方式,支持它們發揮主導作用,同時通過標准化建設,提升它們的業務水平。

    除了組織保障之外,我們還將在經費、研究、人才、宣傳等各方面努力為文化標准化工作的發展創造條件。經費支持方面,在分清政府、行業協會、企業三者責任的基礎上,對於政府支持的項目,我們將加大經費支持力度。同時,我們將制定相關政策,鼓勵和引導社會各界,特別是有條件的文化企事業單位出資制(修)訂行業標准。

    我們將推動文化標准化的理論研究。逐步建立科學、合理的文化標准課題研究制度,努力完善課題申報、審批、審核和發行的規范化管理制度。為了進一步培養文化標准化建設人才,我們將加強與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人才培養的聯合聯動,積極參加國家標准委標准化專業培訓活動,培養文化標准化工程師,試行文化標准化首席研究員制度。

  此外,加強推廣和宣傳也是文化標准化工作中的一項重要內容。文化標准化工作是一項基礎性工作,它所發揮的作用,是逐漸體現出來的。要通過持續不斷的宣傳,來提高文化藝術工作者以及普通公眾對於標准化工作的認識,以此推動文化標准化工作,推動文化事業、文化產業的不斷發展,切實保障公眾的文化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