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政策解讀
政策解讀
《文化部關於扶持我國動漫產業發展的若干意見》解讀
發布時間:2008-10-15 14:41 來源: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 2008-10-15
    動漫產品是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未成年人喜愛的文化產品,發展動漫產業對於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促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推動文化產業發展,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都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我國動漫產業發展很快,國產動漫產品的數量大幅度增長,質量有所提高,一批動漫企業和動漫品牌嶄露頭角,中國動漫“走出去”步伐加快。 
    國家對動漫產業發展高度重視,2006年國務院辦公廳轉發了《財政部等部門關於推動我國動漫產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國辦發[2006]32號),成立了由文化部牽頭、十部委組成的的扶持動漫產業發展部際聯席會議,並由中央財政設立了扶持動漫產業發展專項資金。2006年以來,文化部認真貫徹落實《國家“十一五”時期文化發展規劃綱要》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中發[2004]8號),根據《國務院辦公廳轉發財政部等部門關於推動我國動漫產業發展若干意見的通知》(國辦發[2006]32號)的精神,針對當前我國動漫產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按照扶持動漫產業發展部際聯席會議的總體工作部署,經過一年多的調研和反復征求意見,不斷充實完善,2008年8月13日,文化部發布了《文化部關於扶持我國動漫產業發展的若干意見》(文市發[2008]33號,以下簡稱《意見》),提出文化部關於扶持我國動漫產業發展的指導性意見和具體措施,全面闡述了文化部扶持我國動漫產業發展的政策主張。
    一、明確發展思路,完善產業鏈條
    盡快提高原創動漫企業及產品的競爭力是我國動漫產業發展亟待解決的問題。產業鏈條不完整,業態單一,嚴重制約了我國動漫產業的發展。對此,《意見》指出我國動漫產業的發展現狀與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還不相適應,與旺盛的市場需求不相適應,在原創能力、人才培養、技術開發、產業鏈整合、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還需要進一步提高,用5至10年時間實現躋身世界動漫大國和強國行列的目標任重道遠。
    發展我國動漫產業,需要明確發展思路,立足我國動漫產業發展實際,按照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的特點和規律,努力消除影響動漫產業發展的體制、機制和制度性障礙,為動漫產業發展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和市場條件。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增強我國動漫產業自主良性發展的能力。重點支持國內企業自主研發,具有我國自主知識產權的動漫圖書、報刊、電影、電視、音像制品、舞台劇和基於現代信息傳播技術手段的動漫新品種等動漫直接產品的開發、生產、出版、播出、演出和銷售。鼓勵與動漫形象有關的服裝、玩具、電子游戲等衍生產品的生產和經營。通過政策的推動,構建相互支撐的動漫產業鏈。《意見》提出,動漫產業鏈主要包括漫畫(圖書、報刊)、動畫(電影、電視、音像制品)、舞台劇、網絡動漫、手機動漫等環節。漫畫創作是產業的基礎,影視動漫是產業的主體,動漫舞台劇是產業的延展和提升,網絡動漫、手機動漫是產業的前鋒。此外,還有與動漫形象有關的服裝、玩具、文具、電子游戲等衍生產品。全面把握動漫產業各環節的內在聯系,以動漫形象為核心,構建產業自我良性發展的內生機制。
    二、實施原創動漫扶持計劃,提高質量,培育精品
    近年來,我國原創動漫產品數量增長迅速,質量卻有待提高。據國家廣電總局統計,2007年我國動畫總分鐘數已突破了10萬分鐘,但是動畫頻道卻仍然存在片源不足的問題。究其原因,就是原創動漫作品質量還普遍不高,與國外存在明顯差距。
    我國動漫產業發展的當務之急,就是加強創作、培育精品。對此,《意見》提出要倡導、扶持動漫產業走民族風格和時代特點相結合的原創之路,堅持走技術創新與市場開發相結合的產業發展道路,大幅度提高我國原創動漫產品的數量和質量,打造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動漫形象和動漫品牌。
    實施國產動漫振興工程,重點支持原創產品的創作生產為龍頭,發揮財政資金的杠杆作用,鼓勵扶持各類所有制企業創作、推廣和傳播優秀動漫產品。一是評選國家原創動漫大獎,獎勵內容健康、藝術性強、創新度高、深受群眾喜愛的原創動漫產品﹔二是扶持原創動漫作品,每年評估、遴選出若干優秀原創漫畫、網絡動漫、手機動漫作品、動漫舞台劇進行重點扶持﹔三是扶持原創動漫創作人才,每年扶持若干漫畫、網絡動漫、手機動漫、動漫舞台劇創作者﹔四是推廣原創動漫作品,以多種形式向社會特別是青少年推介優秀原創動漫作品。努力增強國產動漫的原創制作能力、衍生產品開發設計能力,培育一批具有活力、專業性強的動漫企業和具有中國風格、國際影響的動漫形象、動漫品牌。為此,在中央財政資金的支持下,文化部將實施原創動漫扶持計劃,通過專項資金來扶持優秀的國產原創動漫作品和作者,並通過媒體大力宣傳、推廣,擴大我國原創動漫在整個社會特別是在青少年中的影響。9月23日,文化部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原創動漫扶持計劃”(2008)申報工作的通知》(辦市函[2008]426號),對原創漫畫、原創動漫演出、原創網絡動漫的扶持工作做了具體部署。
    網絡動漫、手機動漫是新媒體動漫產業的代表,我國在這個領域與動漫產業發達國家基本處於同一起點,並且市場巨大,這是我國網絡動漫、手機動漫的發展的良好契機。作為動漫產業發展的新的增長點,《意見》提出大力發展以數字化生產、網絡化傳播為主要特征的網絡動漫、手機動漫產業,充分利用數字、網絡等核心技術和現代生產方式,改造傳統的動漫生產和傳播模式,培育新興動漫業態。拓展傳播方式,推進傳統動漫產業升級,延伸產業鏈條。高度重視手機動漫產業的發展,辦好中國原創手機動漫大賽,不斷提高原創手機動漫作品的質量和水平,並將其作為我國動漫產業發展新的增長點和提升我國動漫產業國際競爭力的突破口。通過新媒體動漫產業的發展,拉動動漫產業整體發展,使我國盡快實現躋身動漫強國的目標。
    三、完善支撐體系,加強平台建設
    動漫產業的發展離不開公共支撐體系和公共平台建設。《意見》就完善動漫產業支撐體系,加強平台建設提出以下幾點措施:一是加強理論研究。積極發揮扶持動漫產業發展部際聯席會議專家委員會的作用,鼓勵動漫企業和有關高等學校、研究機構開展動漫產業基礎理論和重大現實問題的研究。要整合相關資源,完善研究體系,積極爭取國家社科基金支持,拓寬理論研究的支撐領域。文化部文化“創新獎”將加大對動漫理論和實踐創新的獎勵力度。發布中國動漫產業發展年度報告,提供權威信息。
    二是提高人才培養水平,促進動漫人才職業化。從高等教育、職業教育、繼續教育、基礎教育等不同層次全面推進動漫人才培養。發揮文化行政部門的藝術教育與培訓資源優勢,將動漫人才培養納入國家文化藝術類人才培養規劃,在學科門類、學位設置(包括博士碩士點)、教學研究經費上給予積極支持。以高等職業院校為依托,大力推進動漫人才職業教育。充分調動企業、學校、行業協會等的積極性,開展動漫人才培訓。社會藝術考級中增設動漫方面的考級專業。抓好動漫高端人才培養,辦好動漫產業發展高級研修班。加快動漫人才培養標准化進程,制定動漫人才培養標准,促進動漫人才職業化。
    三是建設動漫產業公共信息服務管理平台。公共信息平台包括政策信息發布、產業統計、專家委員會工作交流等功能,公共服務平台包括創作生產民族民間動漫素材庫,提供政務服務﹔公共管理平台包括動漫企業認定網上申報及公示系統,是扶持動漫產業發展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項目管理的工作平台。在對全國已建和在建動漫公共技術服務平台調研的基礎上,扶持動漫產業發展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2008年甄選出了基礎條件好、有特色的北京華龍電影數字制作公司等4家單位為首批公共技術服務平台建設單位。
    四是促進動漫國際交流與合作,支持動漫企業“走出去”。鼓勵政府間和民間與國(境)外開展多邊和雙邊的交流與合作,鼓勵我國動漫企業以合資、合作、服務加工等多種形式參與國際合作和國際市場競爭。大力扶持原創動漫產品出口,將優秀動漫出口企業產品列入《文化產品和服務出口指導目錄》。鼓勵和組織動漫企業參加國際知名展會,支持我國動漫企業開拓海外市場。設立國產動漫產品出口獎勵和補貼專項資金,促進我國動漫產業國際化。
    四、加強引導、防止基地、展會過熱與泛化
    動漫產業作為朝陽產業已經成為全社會的共識,國辦發〔2006〕32號文件下發以來,各地方各部門貫徹落實32號文件的同時,加大了對動漫產業的扶持力度,出台了相應的政策措施,一些地方發展動漫產業熱情高漲,紛紛建設動漫產業基地、舉辦動漫展會活動,對推動各地動漫產業發展、提高動漫產業知名度發揮了積極作用。由於基地建設和舉辦展會活動相對而言比較容易見成效,因而近年形成了一股“基地”和“展會”熱,如果缺乏科學論證和總體規劃,將影響動漫產業健康有序發展。
    文化部作為扶持動漫產業發展部際聯席會議的牽頭部門對此高度重視,在以推動動漫產業發展為工作重心的同時,對出現的問題適時予以調控,一是加強引導,《意見》提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實現動漫產業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近期,扶持動漫產業發展部際聯席會議專家委員會將對全國動漫基地和展會情況進行較為全面的梳理,對現狀和問題進行客觀分析、提出意見,以引導動漫基地的建設和展會活動的舉辦。我們認為應當遵循市場規律,充分發揮市場對資源配置的基礎性作用。要統籌規劃、突出重點、整合資源,特別是將動漫產業發展與區域產業優勢有機結合,避免盲目發展,重復建設,無序競爭。二是加強國家動漫產業基地和區域性特色動漫產業園區建設的引導和管理,制定評估機制,優化資源配置,預防過熱與泛化。文化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對現有的動漫基地進行評估,對符合標准的動漫基地予以政策上的支持。充分發揮現有基地在人才培養、技術研發與服務、公共技術平台支撐、龍頭企業集約發展、中小型企業孵化、國際交流與合作等功能。三是加強對區域性動漫會展與動漫節慶活動的規劃與指導。涉外和國際性動漫會展交易和比賽活動要依照有關規定報文化部審批。
    五、加強市場監管和內容監管,淨化市場環境
    當前動漫市場,侵權盜版動漫產品、違法進口的動漫產品佔據部分市場,極少數動漫產品甚至含有國家法律法規明確禁止的內容等問題,危害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阻礙民族動漫產業的健康發展。為整頓規范動漫市場秩序,扶持動漫產業民族品牌,保護動漫產品知識產權,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意見》提出要加強動漫市場監管和內容監管,以國產原創動漫形象、動漫品牌及其衍生產品為重點,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在中央財政資金的支持下,通過日常監管和專項整治,嚴厲打擊違法動漫經營活動,保護合法經營,規范市場秩序,為動漫產業發展創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對保護動漫知識產權業績突出的單位和個人給予表彰和獎勵。同時,加強動漫產品內容監管,淨化市場環境。依法查處存在暴力、色情、淫穢、危害社會公德和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侵害民族風俗習慣等違法內容的動漫產品。加強對漫畫類美術品、動漫舞台劇和網絡動漫、手機動漫等進口文化產品的內容審查。有序引進優秀動漫產品,豐富我國動漫品種、門類,提高公眾特別是青少年的審美情趣和欣賞能力。依法查處未經審查的進口動漫產品,堅決抵制不良文化通過動漫產品傳播, 為動漫文化營造健康有序的市場環境,為青少年營造健康向上的文化環境。
    六、加強對動漫工作的組織領導和部門協作
    2008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文化部、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等部門的《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其中《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文化部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國辦發[2008]79號)中明確了“動漫和網絡游戲管理的職責分工”,規定“文化部負責動漫和網絡游戲相關產業規劃、產業基地、項目建設、會展交易和市場監管。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負責對影視動漫和網絡視聽中的動漫節目進行管理。國家新聞出版總署負責在出版環節對動漫進行管理,對游戲出版物的網上出版發行進行前置審批”。 國辦發[2008]79號文件同時規定,將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動漫(不含影視動漫和網絡視聽中的動漫節目)管理的職責劃入文化部﹔將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動漫、網絡游戲管理(不含網絡游戲的網上出版前置審批),及相關產業規劃、產業基地、項目建設、會展交易和市場監管的職責劃入文化部。
    為落實新“三定”理順動漫管理體制的這一重要部署,文化部在《意見》中要求各級文化行政部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加強領導,按照新“三定”方案賦予文化行政部門的職責,積極主動地開展工作。准確掌握本地區動漫產業發展狀況,全面履行職能,認真貫徹國辦發[2006]32號文件,因地制宜制定配套政策,爭取專項經費保障,積極做好動漫產業規劃、產業基地、項目建設、會展交易、市場監管、行業協會指導等方面的工作。有效承擔扶持動漫產業發展聯席會議辦公室的日常工作,大力加強辦公室自身建設,提高綜合協調能力,與各部門密切協作,認真解決本地動漫產業發展中的問題,促進動漫產業又好又快發展。
    國辦發[2008]79號文件給文化部新增的動漫產業規劃、產業基地、項目建設、會展交易、市場監管、指導行業協會等職責,文化部將在進一步調研和征求意見的基礎上,制定具體落實措施另行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