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天下龍泉——龍泉青瓷與全球化” 特展啟動儀式在故宮博物院舉行
發布時間:2019-05-16 09:0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5-16
    5月15日,“天下龍泉——龍泉青瓷與全球化” 特展啟動儀式在故宮博物院敬勝齋舉行。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麗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盧彩柳、浙江省博物館副館長許洪流以及故宮博物院研究館員耿寶昌先生出席啟動儀式並講話,儀式由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任萬平主持、故宮博物院研究館員王光堯做展覽情況介紹,出席本次啟動儀式的還有故宮博物院黨委書記都海江等數十位嘉賓。啟動儀式上,耿寶昌先生向故宮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館、麗水市人民政府贈送展覽題字“天下龍泉”、“青瓷之最”。 
耿寶昌先生向故宮博物院贈送展覽題字“天下龍泉”
    本次特展將由故宮博物院與浙江省博物館、麗水市人民政府聯合舉辦,旨在宣傳龍泉青瓷及其全球化文化影響。展覽將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位於故宮博物院齋宮、景仁宮,展期為2019年7月15日至2019年10月20日﹔第二階段位於浙江省博物館,展期為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2月16日。此次展覽共展出文物展品830件左右,包含故宮博物院的507件,來自浙江等十八個省市三十二家博物館、考古所的205件,以及來自境外六個國家和地區十一家博物館、考古所的約120件。其中有35件是來自越南、泰國、緬甸、日本、伊朗、敘利亞、埃及、英國等國家和地區在不同時期模彷龍泉青瓷的作品。本次展覽是歷來關於龍泉青瓷研究與展覽中,展品數量最多、涉及產地最廣且包含多元文化的一個展覽。     
  從目前的考古發現來看,出土龍泉窯瓷器的宋元明時期的遺址遍布全國各地。同時,中國以外地區,在中外海上和陸上交流的傳統線路途經的越南、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印度、埃及、肯尼亞、伊朗、阿聯酋、朝鮮、韓國、日本等地均有龍泉青瓷的身影,述說著龍泉青瓷適應外貿與外交需求,以銷售、賞賜的形式被大量輸出的歷史。而考古發現的一系列沉船、港口遺址、驛站和驛路遺址出土的瓷器,更是構畫出內河與大海相聯,水路與陸路交織的龍泉青瓷貿易交通網。     
  隨著海內外市場對龍泉青瓷需求的增加,除中國福建、廣州等地大量彷燒龍泉青瓷外,從十二世紀開始到二十世紀,越南、泰國、緬甸、伊朗、埃及、敘利亞、土耳其、日本、英國等國家的窯場地紛紛彷燒龍泉青瓷。龍泉青瓷已從瓷器產品本身升華成一種文化共識,成為中國古代以瓷器為代表的優秀文化輸出並造福世界人民的實例。從中國走向世界各地的龍泉青瓷和不同國家不同地區眾多的彷龍泉產品,真正成就了“天下龍泉”。     
  從十二世紀到十五世紀,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外國、在宮廷還是民間,龍泉青瓷都深受歡迎。與此同時,龍泉青瓷也是當時中國對外貿易中,向外輸出的主要產品之一。由此,來自浙江西部山地的龍泉青瓷,成為了當時世界的新時尚和具有時代特色的文化符號,伴隨著龍泉青瓷的輸出,以及世界各地的彷龍泉青瓷的生產,龍泉青瓷在古代世界中最早實現了從產品到文化的交流、以及技術提升的過程,並形成了一波影響廣泛的全球化進程。     

嘉賓合影
  本展覽以龍泉青瓷的流布為出發點,立體化地展現出宋元以來陸上及海上陶瓷之路的興盛發達。同時,也可通過展覽揭示出,正是通過絲綢之路和廣泛的交流,造就了古代世界的共同發展和繁榮,造福於各地各民族。   
  通過產品輸出帶動技術和文化發展,是“天下龍泉——龍泉青瓷與全球化”特展揭示的理念與史實,是對“絲綢之路”交流、互惠、共同發展精神的闡釋。數往知來,對於中國海外貿易歷史的理解,有助於廣大觀眾更加深刻地理解“一帶一路”倡議的緣起,從而更加明確未來的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