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院刊》“文物研究﹒古建筑”欄目入選
中宣部首批“哲學社會科學期刊重點專欄”建設名單
發布時間:2024-03-06 09:43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4-03-06
  近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辦公廳公布了首批哲學社會科學期刊重點專欄建設名單,《故宮博物院院刊》的“文物研究﹒古建筑”欄目榮列其中。
  “哲學社會科學期刊重點專欄”由中共中央宣傳部首次設立,旨在通過重點專欄建設的引導示范,推動哲學社會科學期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學術導向、價值取向,緊密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回應時代之問,繁榮學術研究。
  《故宮博物院院刊》創刊於1958年,是由文化和旅游部主管、故宮博物院主辦的社會科學綜合性學術期刊。刊物注重挖掘故宮博物院豐富的學術資源,立足本院科研力量,面向社會學界,關注文物和考古新資料,緊跟學術發展前沿,注重多學科相融合的研究視角。“文物研究﹒古建筑”欄目是《故宮博物院院刊》最具傳統的欄目,充分體現了作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故宮博物院在文物﹒古建筑研究方面的特色和專長,該欄目涵蓋了單體建筑的形制、材料、建筑技術、匠作制度、官式制作樣式、文獻整理等諸方面,也包括古代城市與建筑遺跡等與考古學研究交叉的內容,同時注重刊布科技監測保護的文章,形成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多學科相互交融和互相借鑒的鮮明特色。
  《故宮博物院院刊》將以此次入選首批哲學社會科學期刊重點專欄為契機,進一步總結經驗、突出特色,密切關注國內外學術動向,持續打造重點專欄,推進故宮博物院的學術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