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藝術傳承傳播基地”簽約儀式在北京語言大學舉行
發布時間:2019-05-09 09:46 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2019-05-09

  為了更好地傳承傳播梅蘭芳京劇藝術及其他中華優秀戲曲文化,進一步打造梅蘭芳文化藝術品牌,大力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建設工作,5月7日上午,梅蘭芳紀念館與北京語言大學合作共建北京語言大學“梅蘭芳藝術傳承傳播基地”簽約儀式在北京語言大學綜合樓會議室舉行。




  簽約儀式上,北京語言大學校長劉利認為,梅蘭芳是藝術大師,是中國戲曲藝術的代表,在中國文化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梅蘭芳紀念館近年來為研究和傳播梅蘭芳文化作出了突出的貢獻,能與貴館合作,共同推動梅蘭芳文化的研究與傳播,尤其是加強其在校園與海外的影響,我們極為贊揚,對此次合作充滿了期待。北京語言大學有著將中國傳統文化傳播海外的使命,而燦爛的戲曲藝術是中華文化杰出的代表。北京語言大學在戲曲研究方面,擁有優秀的梯隊力量,與梅蘭芳紀念館的合作,為我們深入研究傳統文化,推動傳統文化的海外傳播注入了活力。同時,借助北京語言大學特殊的平台,尤其是國際化的渠道與氛圍,將以梅蘭芳為代表的優秀傳統文化與研究成果推廣海外,也是我們合作的重要初衷。我們對此次合作十分珍惜,一定鼎力支持接下來的相關工作,雙方攜手共進。
  梅蘭芳紀念館館長劉禎認為,十分有幸此次能與北京語言大學合作,對梅蘭芳紀念館來說,這次合作對研究與推廣梅蘭芳文化是一個重要的契機。梅蘭芳紀念館作為文化和旅游部所屬的文保與國家一類事業單位,作為梅蘭芳的故居,這裡不僅是文物文獻的保管部門,更承擔著梅蘭芳藝術傳承與文化藝術研究傳播的使命。梅蘭芳可研究的領域十分豐富與多方面,就目前學界研究情況來看,還有許多的領域和空間有待開拓與挖掘。梅蘭芳除京劇之外,在書法繪畫、對外交流、文化傳播等方面,也貢獻良多。對此,我們也舉行了多次學術研討會,進行相關命題研究。近年來,梅蘭芳紀念館在梅蘭芳學術研究與文化傳播領域取得了一些成果。此次,與北京語言大學“梅蘭芳藝術傳承傳播基地”合作共建,對進一步推動與深化梅蘭芳學術研究與海外影響具有重要意義,我們對此次合作充滿了期冀。
  簽約儀式由北京語言大學校長助理、研究生院院長郭鵬主持,梅蘭芳紀念館副館長劉鎖榮及研究中心、文保部、展宣部、辦公室負責人,北京語言大學中華文化研究院院長韓經太教授、張廷銀教授以及藝術學院黨總支書記陳霞等出席了簽約儀式。簽約儀式後,就具體合作內容雙方交換了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