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19中國文化館年會青年主題論壇在煙台舉辦
發布時間:2019-07-30 16:47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19-07-30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共中央關於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要求,“青年說﹒新力量——新時代青年文化館人的使命與擔當”2019年中國文化館年會青年主題論壇於2019年7月11日上午在山東煙台舉辦,該論壇是中國文化館年會舉辦的首個聚焦青年文化館人的主題論壇。本次論壇由中國文化館協會、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煙台市人民政府指導,上海市群眾藝術館、上海市民文化協會主辦。圍繞“新時代青年文化館人的使命與擔當”主題,激蕩新理念,分享新創意,集聚新力量,激發新活力,同時探討新形勢下如何主動走近青年、關愛青年、引導青年,為文化館青年人才的培養成長提供舞台、搭建平台,共商文化館青年培養新路徑。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發展中心”)主任魏大威與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文化館參會代表參加論壇,上海市群眾藝術館館長蕭燁櫻主持論壇。

  本次論壇分為三個環節:主題演講、互動分享、專家評述。來自上海市群眾藝術館的周蓓麗以《素人的展覽——讓草根更有光澤》為題,分享了自身在藝術家和策展人身份間積極轉換,探索大眾文化的多樣性,為懷揣藝術夢想的普通人搭建舞台的經歷和理念。廣州市文化館的董帥以《讓優秀傳統文化走向青春》為題,分享了年輕團隊如何把古老的非遺變成新生活時尚的實踐和探索。上海市靜安區文化館副館長楊迿以《文化館裡的斜杠青年》為題,從一個戲劇編導導演到館長身份的轉換說起,探討了文化館如何為青年人群開啟藝術人生提供鑰匙。山東省文化館的李彩鵬以《讓新星點亮群星》為題,分享了一名專業舞者如何讓文化館為老人和孩子服務,並開啟新的創作思路的歷程。天津市群眾藝術館的劉坡以《當公共文化駛入數字化時代軌道》為題,分享了與數字化時代保持同頻共振過程中所做的服務創新。演講內容凸顯了文化館青年人在事業發展中的新視野、新風尚、新舞台、新光芒、新思維。

  在互動分享環節,浙江省文化館黨總支副書記、中國文化館協會理論研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全吉,江蘇張家港市文化館館長、書記李立群,重慶市大渡口區文旅委主任江存彬,上海大隱書局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軍,北京市朝陽區文化館館長徐偉通過與主持人對話方式,從環境營造、機制創新、能力建設等多視角探討了文化館青年人才培養的方式和途徑。

  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專家委員會委員、北京師范大學教授楊乘虎點評指出,文化館的新使命不僅僅是全民普及的職業歸屬,還應在新時代擔負起全民美育提升者的重要角色﹔未來的文化館不僅靠情懷,更應靠活力和創造力。魏大威在總結點評中對本次論壇的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強調青年文化館人要為基層群眾提供更好的文化產品,期望大家一要胸懷理想、心有大局,二要腳踏實地、步步為營,三要搶抓機遇、勇於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