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舉辦5﹒18國際博物館日系列活動
發布時間:2019-05-23 09:27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2019-05-23

  為迎接第43個國際博物館日,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圍繞“作為文化中樞的博物館:傳統的未來”這一主題,連續兩周舉辦了“識讀府門藝術”、志願者咨詢講解服務、傳統文化進學校以及“游王府 學歷史 品非遺”等系列活動。

  活動當日,包括親子家庭、學校機構以及普通觀眾在內的千余名不同年齡、不同身份的公眾齊聚恭王府,他們以恭王府具有代表意義的7扇門為創作素材,在專業美術老師的指導下,運用彩色珍珠泥、馬賽克、毛氈、釉彩等材料,利用拼貼與填色的方式,共同完成了343塊獨立畫幅,最後通過合作拼圖的方式呈現出此次活動的最終作品——《府﹒門》。這種由平面到立體的神奇“變身”,打破了以往活動中隻能呈現平面作品的限制,活動作品前衛的形式吸引了眾多游客駐足欣賞,成為恭王府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近年來,隨著恭王府志願者團隊逐漸壯大,志願者在恭王府的公共活動中發揮了重要的積極作用,在“5﹒18”國際博物館日當天,恭王府博物館的志願者們一早就在前廣場醒目位置設置咨詢台,包括為游客答疑解惑、提供觀展信息、規劃參觀路線、發放資料圖冊、提供精美禮品等,並舉辦恭王府知識問答活動。與此同時,園區內志願者的講解也如期展開。“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庄重肅穆、尚朴去華的府邸,殿堂廊閣、移步換景的花園,由經驗豐富的王府志願者娓娓道來,為觀眾呈現了一場場精彩的講解。

  2019年國際博物館日聚焦博物館作為社區活躍參與者的新角色,不再是過去靜止不變的機構,成為了文化中樞。恭王府博物館走進果子市幼兒園,為小朋友們帶來一場豐富多彩的年畫體驗活動。恭王府博物館工作人員引領小朋友走近河南朱仙鎮年畫,學習它的發展歷史,了解它的文化特點,體驗它的套印技藝,感受它的獨特魅力。此次年畫活動拉近了小朋友與博物館之間的距離,小朋友紛紛表示要走進恭王府,更多地了解王府文化。

  恭王府博物館還一直致力於搭建博物館與校園的文化互動平台,加強兩者之間的文化聯系。來自青年湖小學130多名學生以“游王府 學歷史 品非遺”為主題,在恭王府博物館開始了一場研學之旅。此次研學分為建筑彩畫、拓片、年畫及剪紙四個板塊,每一個板塊都融入了王府元素,讓同學們在體驗非遺技藝的同時,了解王府文化。活動當日,在志願者老師的帶領下,同學們欣賞王府建筑彩畫,手繪填彩《玉堂富貴》帆布包﹔學習復雜的拓片技藝,拓印王府窗花紋樣《福慶有余》。他們還體驗了靜樂剪紙、河南朱仙鎮木版年畫,剪出小蝙蝠和“天下第一福”,套印出一張張精致的年畫。一場趣味非凡的研學之旅讓同學們收獲滿滿,更在探尋與實踐中感悟到中華文化的歷史悠久與博大精深,進一步堅定了文化自信。

  未來,恭王府博物館將努力發揮好作為文化中樞的重要作用,為觀眾帶來更多更精彩的文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