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舉辦春節文化研討會
發布時間:2024-01-29 11:2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24-01-29

  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偉大進程中,傳統節日的作用不容忽視。春節承載著豐富的文化內涵和價值觀念,積澱著民族精神與家國情感。為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落實《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關於開展2024年春節前後文化和旅游活動的通知》的要求,挖掘春節文化的時代特征,加強春節文化內涵闡釋,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以下簡稱中心)於2024年1月25日在京舉辦春節文化研討會。會議由中心主任蘭靜主持。

  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師范大學社會學院、清華大學、北京聯合大學北京學研究所的專家學者,以及光明日報、中國文化報等媒體記者出席會議。

  會議圍繞春節重要的文化內涵、春節文化如何與當代社會相融合、多維度促進春節保護與發展的舉措等議題作了深入探討,充分交流了中國春節的歷史起源、人文習俗、倫理觀念、文化意義和當代社會功能等內容,並為更好地促進春節的保護、發展與傳承提出了具體建議。在中國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20周年之際,同時也是甲辰龍年春節即將到來之時,此次會議的召開對於推動以春節為代表的傳統節日文化的保護傳承具有積極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