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
崔京浩用歌聲唱出“我愛你,媽媽”
發布時間:2018-05-15 09:4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5-15

  中國文化報記者劉淼報道:“今天是母親節,可我的媽媽已經不在了。子欲養而親不待。我真的留下了太多的遺憾。所以,我希望用這樣一場音樂會,為更多的媽媽慶祝節日。”5月13日,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朝鮮族歌唱家崔京浩在北京國圖音樂廳的舞台上,用歌聲寄托思念,傾訴著他對媽媽的感恩之情。

  提起崔京浩,人們想到的總是他的代表作《父親》,還有他在電視劇《趙尚志》《我的丑爹》《三國演義》中的歌聲。其實在他的成長歷程中,母親對他的影響最為深遠。

  “許多年後,我仍然記得那個涼風習習的夜晚。母親的嚶嚶哭泣,吵醒了熟睡的我們。懵懵懂懂的年紀裡,不明白發生了什麼,6個孩子隻是隨著母親哇哇大哭。那一刻,一個失去父親的家庭,爆發出對艱辛生活的無力感。”崔京浩9歲時,父親不幸早逝,是母親挑起了一家重擔。

  成為知名歌唱家後,崔京浩常年在世界各地巡演,陪在年邁母親身邊的時間很少,這也是他一直以來的遺憾。“和媽媽的見面,大多是在我的演唱會上。我在台上,媽媽坐在台下。”

  母親彌留之際,崔京浩來到病榻前,與母親合唱了一首朝鮮族民歌,這也是他一生中唯一一次和母親合唱民歌。收拾母親遺物時,他驚奇地發現,媽媽沒留下什麼貴重的首飾,她唯一珍藏的是兒子當兵時的領章和帽徽。

  “我真想念母親做的飯菜,想念她的叮囑,想念我討要糖果而受到的懲罰……這是我一生中多麼珍貴、難忘的幸福時光!”崔京浩說,媽媽去世後的很長時間裡,隻要提起“媽媽”,他的鼻子就會發酸,淚流不止。“‘挺好的,都過去了。’這是媽媽臨終前留下的最後一句話,它像一雙有力的大手,推著我向前走……”

  為了籌備音樂會而翻起老照片時,崔京浩又一次潸然淚下。“兒子不像女兒那樣,我都沒有和媽媽留下特別親昵的合影,更沒說過‘我愛你,媽媽’這句話。”崔京浩知道,很多人都不好意思向自己的媽媽表達感情,於是他和主創團隊將這場音樂會定名為《我愛你,媽媽》,並把對媽媽的所有情感融入歌聲中——從《燭光裡的媽媽》《媽媽的心》《媽媽的吻》到《想念媽媽》《再見吧,媽媽》,音樂會的所有曲目都與媽媽相關,音樂總監孟可更是為崔京浩量身打造了新作《我愛你,媽媽》。

  音樂會上,崔京浩與媽媽的故事以旁白的形式,串聯起一首首動聽的歌曲。沙畫、舞蹈等形式,讓舞台呈現更加溫暖。“‘母愛’是永恆的主題,是每個人內心最柔軟的地方。我們運用不同的藝術表現形式,真情打磨每一個細節。從節目單設計到舞台呈現,以一封穿越時空的信件,開啟濃濃的思念之情,讓現場每一名觀眾都能全情投入,感受濃郁的愛。”總導演唐文娟說。

  演出中,崔京浩細膩傾訴著他對媽媽的所有眷戀。一首《與媽媽的對唱》,崔京浩與歌唱家金善姬的演唱,似乎就是他與媽媽的對話。“總是想起您那時牽著我的手,帶我翻山越嶺……”“我總是後悔,那時因為貧窮,你向我要糖果,我卻用樹枝責打你……”崔京浩不時擦著臉上的淚水,台下的母親們也在動情處淚濕了眼眶。

  音樂會的最後,崔京浩帶著女兒和全體演員,在台上一遍遍喊出“媽媽,我愛你”。台下的觀眾,也手持鮮花,一起喊出了這句藏在心底的告白。

  “我們呼喚愛、歌頌愛。我也是孝子,但我從沒對母親說過我愛你,我現在已經沒有機會了,希望大家不要有這樣的遺憾。”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董事長、總經理宋官林表示,“以‘延長資深藝術家藝術生命,縮短優秀藝術人才成長、成名周期’為理念,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近兩年開展了一系列人才培養活動。崔京浩音樂會是‘2018年東方歌舞一枝花——國圖音樂季’的首場演出,不僅引起業內外的廣泛關注,而且吸引了眾多贊助商的青睞,為中國東方演藝集團的未來發展提供了更為廣闊的前景和更為新穎的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