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現實題材兒童劇開啟第九屆中國兒童戲劇節首輪觀演熱潮
發布時間:2019-07-15 09:3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7-15

  76日,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以下簡稱“中國兒藝”)現實題材音樂劇《火光中的繁星》拉開第九屆中國兒童戲劇節帷幕,《小美人魚》《月亮上的媽媽》《音符環游記》《我們是秦俑》以及羅馬尼亞的《你好,夜精靈》隨之上演,掀起戲劇節首輪觀演熱潮。與此同時,“國際兒童戲劇合作與發展論壇”“中外兒童戲劇夏令營”等活動也陸續舉辦,吸引各方參與戲劇節。 

  現實題材兒童劇贏得好評

  76日,作為開幕大戲,音樂劇《火光中的繁星》精彩上演。該劇講述了1937年淞滬會戰時期,一群經歷不同卻都失去父母的孩子,在進步青年林睦的幫助下自強不息、奮發向上的故事。來自文化和旅游部定點扶貧縣——山西省靜樂縣的師生代表受邀參加戲劇節開幕式並觀看演出,靜樂縣利民小學五年級的高梓越說:“第一次走進劇場,看這麼精彩的演出,我覺得自己生活在這個時代真是太幸福了。音樂劇中的孩子們在那個戰亂年代失去父母都能堅強地生活下來,那我們現在有什麼理由不好好努力學習。” 

  同是現實題材兒童劇,79日10日晚,由廣西文化產業集團、廣西演藝集團出品,廣西木偶劇團創作演出的兒童音樂劇《月亮上的媽媽》亮相中國兒童劇場。該劇以幽默童趣的舞台藝術表現手法,關注關愛“留守兒童”“留守老人”,生動展現了人性之美與親情之愛。該劇運用現實、童話和夢境相互交織的藝術手法,將中華傳統故事裡大家耳熟能詳的“嫦娥奔月”故事,與現實生活中“打工媽媽”等進行巧妙嫁接,載歌載舞地講述了三位可親可敬可愛的留守老人,為紓解留守兒童李想“思念媽媽”的痛楚,進行一番斗智斗趣斗樂的奇幻故事。 

  外國經典兒童劇的現代演繹 

  中國兒藝與丹麥藝術家聯手打造的兒童劇《小美人魚》76日7日上演,伴隨著悠揚的音樂、安靜的講述,觀眾從陸地走入了海底,跟隨著小美人魚體驗了成長,追尋了愛情,在愛與付出中收獲了完整的靈魂。談起這部戲的創作初衷,丹麥戲劇中心首席執行官亨利﹒科勒表示,對每個丹麥人來說,安徒生都是他們童年生活的一部分,也希望讓中國兒童看到一個原汁原味的《小美人魚》故事。“在丹麥,我們不避諱給孩子講述悲傷的故事,希望通過我們輕鬆的演繹,讓每個小朋友都能感受到愛與希望。不久之後,我們也將在丹麥創排中國版的‘小美人魚’——《東海人魚》的故事。旨在通過雙方藝術家的交流合作,讓兩國兒童接觸到更多優秀的戲劇藝術。” 

  羅馬尼亞坦達利卡動畫劇院的兒童劇《你好,夜精靈》於713日14日在假日經典小劇場出演。該劇充滿融合豐富兒童想象力的動作、音樂和舞蹈,用有趣的方式演繹人們深有共鳴的恐懼,以此告訴觀眾某些時候害怕也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可以想辦法避免掉入恐懼的圈套。   

  讓文物、音符“活”起來 

  713日14日,由西安兒藝打造的《我們是秦俑》在中國兒童劇場上演。該劇講述了午夜時分的博物館裡,展櫃中文物一個個“醒”了過來,一位秦朝將軍俑秦大白與機器人“009”因“顏色”引起紛爭,卻無意間“喚醒”沉睡多年的銅鑄巨龍,最終共同明白了什麼才是永恆的故事。該劇以博物館文物為創作原型,讓文物在劇中真正的“活”起來,通過憨態可掬的秦俑等形象展現文物古老的故事。 

  由北京兒藝帶來的戲劇魔法音樂會之《音符環游記》79日10日在中國兒童劇場演出。該劇把五線、音符等元素形象化為主要人物,和討厭練琴負氣離家的小主人公一同浪跡在魔法的音樂國度,隨著風格迥異的律動,前往世界的各個角落,感受奇趣自然的同時探索世界文明。在這樣的音樂會中,音樂不再晦澀抽象,而是具象成為人物、故事和風景,讓孩子看得見摸得著,帶領孩子環游美麗地球。正如劇中所表達的主題:音樂不是一紙譜子,它是一幅風景、一段故事、一個生命。

  戲劇節公益活動持續進行 

  713日,第九屆中國兒童戲劇節又迎來一批特殊的小觀眾,39名來自北京順義太陽村的孩子由中國兒藝聯合演員許亞軍邀請至中國兒童劇場,觀看兒童劇《我們是秦俑》。這是中國兒童戲劇節自首屆至今持續舉辦的公益活動。尹曉東表示,中國兒童戲劇節堅持秉承公益性原則,接下來還計劃邀請延安的孩子們來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觀看演出。同時,中國兒藝還為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孤殘兒童、低保家庭等困難群體免費派發公益演出票,並邀請其參加戲劇體驗活動。希望通過這些公益活動,帶動更多的人關注、關心這些困難群體的兒童,傳播愛心,幫助少年兒童健康快樂地成長。 

  接下來的一周,青島市話劇院《愚公移山》、丹麥蘇菲﹒珂劇院《大腕》、台北如果兒童劇團《舅舅的閣樓》、美國芝加哥兒童劇院《彼得兔和朋友們的下雪天》將陸續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