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絲路使者“中國白”再出發——德化白瓷藝術展將舉辦
發布時間:2017-08-14 08:41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7-08-14

  8月13日,由福建省文化廳、中國國家博物館、泉州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德化縣人民政府承辦,泰華宸美術館協辦的絲路使者“中國白”再出發——德化白瓷藝術展新聞發布會在京舉行。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館館長、博士孫旭光,泉州市委常委、副市長楊曉山,中國國家畫院研究員、國家一級美術師、美術學博士、經濟學博士、數字藝術研究所所長王藝,德化縣領導,以及新聞媒體記者等100多人出席發布會。

  據悉,本次展覽時間為8月20日至9月1日,8月20日將在國家博物館舉行德化白瓷藝術展開幕暨《絲路使者“中國白”再出發——德化白瓷藝術展作品集》出版發行儀式以及《絲路使者“中國白”再出發》學術研討會。

  本次展覽分為“雲端高淼”“人間萬象”兩個區域和主題,在國家博物館北2和北3兩個展廳共展出106位德化陶瓷藝術家的181件作品。既有傳統佛造像、人物塑像等規彷嚴謹的效古之作,也有日用陳設擺飾等機杼自出的清韻新品。眾多陶瓷藝術家努力汲取古代先賢之精華,並與當代藝術語言相結合,作品具有鮮明的表現性和個人風格,充分展現德化的傳統陶瓷文化和精美陶瓷藝術。

  開幕當日舉行的《絲路使者“中國白”再出發》學術研討會,將由中國文物考古學會副理事長鄭國珍主持,陶瓷界、考古界、藝術界、收藏界的領導專家和德化大師代表將圍繞德化遼田尖窯址發掘考古的價值與意義、德化瓷燒制技藝兩個主題進行研討。

  為配合此次展覽,文化藝術出版社出版了《絲路使者“中國白”再出發——德化白瓷藝術展作品集》,參展的106位藝術家的181件作品以及德化陶瓷博物館的館藏作品均選入其中,今年評選出來的世界陶瓷之都的LOGO首次登上封面。發行儀式現場,德化陶瓷界的大師、新秀以及參加第二屆中法文化論壇活動之一——“中國白”國際藝術大獎賽國外藝術家駐地創作的外國朋友代表等將接收開封的《作品集》。

  學術主持孫旭光認為,當今德化瓷成為中外眾多國家級博物館競相收藏的珍品和贈送貴賓的國家禮品。收藏愛好者和研究者甚眾,英國收藏家唐納利先生所著的《中國白──福建德化瓷》、美國收藏家羅伯特所著的《“中國白”──偉大的德化白瓷》、新加坡收藏家海利所著的《“中國白”──德化白瓷》等書對德化陶瓷作了詳盡的論述。德化陶瓷的漂洋過海,極大程度地促進了中外經濟文化交流,對研究我國陶瓷史、經濟史、海外交通史、中外經濟文化交流史都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