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陳家泠藝術大展舉辦
發布時間:2017-09-18 09:05 來源: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7-09-18

    

  9月16日,“陳家泠藝術大展”開幕式暨作品捐贈儀式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展覽由中國國家博物館和上海美術學院主辦,上海市對外文化交流協會協辦。
    陳家泠是當代中國畫壇的一位全能型的藝術家。1963年他畢業於浙江美術學院(今中國美術學院),受教於潘天壽、陸儼少、李震堅、周昌谷、方增先等先生,畢業後分配到上海美術專科學校(今上海美術學院)任教。
    陳家泠的繪畫藝術立足於傳統,他在50余年的藝術創作中充滿探索精神和問題意識,試圖尋求自身繪畫形式語言和藝術風格的新突破。陳家泠在美術界以“敢變,能變”著稱,其藝術在“變”和“化”之間,打破了傳統意義上的中國畫人物、山水和花鳥畫的范疇,也打通了純藝術與生活藝術的界限,進而涉足陶瓷、家具、服裝絲綢等日用藝術品方面的創作並屢屢出新,其整體創作形成了“清、靜、和、美,真、氣、靈、變”的美學品格,被譽為“東方審美新坐標”,也以其藝術成就而躋身為當代海派藝術新中堅。

陳家泠先生作品《梁家河可美了》 

    這次展覽是陳家泠繼2013年舉辦“化境——陳家泠藝術展”之後,再次在國家博物館舉辦的全新展覽,也是一位年屆80的老藝術家喜迎黨的十九大的獻禮展,集中展示了他近年來在繪畫、書法、陶瓷、家具、絲綢等多個藝術門類上的新拓展、新創作,分為“壯美祖國”“優美家鄉”“和美世界”“精美生活”四個部分,創作題材從井岡山、婁山關、延安、太行山、梁家河到G20的西湖,把古老深厚的中國畫和中國陶瓷、家具、絲綢等古代“日用即道”的器物工藝傳統創新,表現出和平與發展的時代精神。陳家泠、陳亮父子與望龍陶瓷合作創作的荷花缸、石榴缸,象征著和平、豐慶,每個缸的單體體積達1.6米×1.6米×1.6米,是已知世界上最大的彩繪藝術瓷缸,在創作難度和工藝制作難度上都在業界前所未有。

陳家泠先生在創作作品《婁山關》 許根順 攝

  陳家泠出生於災難深重的舊中國,成長於新中國,成才於改革開放。展覽是一位老藝術家對祖國、民族命運的深切體會,是對時代的激情歌唱。“感恩時代、享受時代,更要歌頌時代、珍惜時代。”這是畫家陳家泠的肺腑之言。四個部分的作品集中體現了陳家泠愛祖國、愛家鄉、愛和平、愛生活的大愛情懷。
    2016年舉行的杭州G20峰會上,陳家泠應邀創作的巨幅作品《西湖景色》,成為參會各國領導人與中國國家領導人合影的背景畫。“陳家泠先生始終把自己的筆觸堅持在傳統的高度而又緊緊扣住時代的脈搏,以其大美術情懷,立足上海、走向全國、走向世界”,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呂章申如是說。
    開幕式當天,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影劇院播放了彩色寬銀幕紀錄片《陳家泠》,這部由上海電影集團拍攝、著名導演賈樟柯監制的紀錄片深具有人文精神和藝術創意,曾應邀在羅馬電影節上榮譽放映,先後榮獲中美、中澳、夏威夷電影節紀錄片獎,夏威夷國際電影節組委會還特別授予陳家泠先生該電影節“文化大使”的榮譽稱號,以表彰他積極支持、參與以電影的方式向世界傳播中國文化的貢獻。
    同日,還舉行了展覽學術研討會。展覽將於10月12日閉幕。

 

陳家泠先生延安寫生 許根順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