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壽山石藝——陳禮忠壽山石藝術傳承展在國家博物館舉辦
發布時間:2017-12-11 09:00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7-12-11

  2017年12月8日,由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福建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聯合主辦的“壽山石藝——陳禮忠壽山石藝術傳承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西大廳開幕。

  以壽山石為材料的雕刻可追溯到新石器時代,迄今為止最早的壽山石制品是福州浮倉山文化遺址中發掘出的壽山石石鏃、石鑿。宋代梁克家的《三山志》中便有宋時農民開採壽山石的記述。壽山石藝術真正形成獨特完整的審美體系始於明晚期。至清末,基本分化為善於印鈕、淺浮雕和薄意的“西門派”,精於圓雕的“東門派”。壽山石藝術從一開始,就不單是技藝范疇,而是一個文化的綜合載體,帶有很明顯的文人審美趣味。壽山石材質多變且色彩豐富,人們通過“相石”,充分了解石料的特質,在尊重石料特性的基礎上將人的審美意識融入其中,也使得壽山石藝術具有敬天地,尊自然,追求“天人合一”的中華文化內涵。

  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在黨和政府的重視下,壽山石藝術得到了很大的發展,涌現出一批既繼承傳統又勇於創新的創作藝術大師,如第一代的黃恆頌,第二代的郭功森、林亨雲和馮久和等。陳禮忠作為馮久和先生的學生,是建國後壽山石藝術第三代的代表性傳人,他文氣中涵堅毅和朝氣,他的作品和性格一樣,一方面繼承了傳統的文人氣質,另一方面又契合當代中國大國崛起的時代精神。他創作的小山子清靜文雅,以寫意手法入刀法,追求山水畫可居可游,隱幽出世的意境,足可見其傳統功力深厚。荷花系列和翎毛系列,均是在傳統圓雕技法的基礎上與當代雕塑語言相融合,形成了鮮明的陳式風格。他的一些大型山子創作,如《天地兒女》和《三峽》,則是從題材選擇到藝術表現,都體現出了更為大氣,空間感更強的創作思想和胸懷。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信力,重視文化創新的重要意義。中國國家博物館是中華文化的祠堂和祖廟,是“中國夢”的發源地,是國家的文化客廳,也是國家最高歷史文化藝術殿堂。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文化自信添磚加瓦,是國家博物館義不容辭的責任。幾年來,國家博物館推出一系列展陳和收藏舉措,來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2012年,國家博物館曾舉辦“志歸完璞——陳禮忠壽山石雕藝術展”,隨後不久,陳禮忠就被評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這使得他在自己的藝術道路上走上了一個大台階。

  近幾年,陳禮忠先生將很大的精力投入到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和帶徒上。當今壽山石上等材料越來越少,越來越貴,因此採用普通壽山石石材,甚至引進外石,是一條新的路徑,但這需要對壽山石文化有深刻的認識和對外來石有充分的研究。當下工藝技術極大發展,但作品的藝術水平和文化內涵才是決定作品價值的關鍵。這要求工藝美術從業者要不斷提升自己的文化修養和藝術品位。陳禮忠自己是這樣踐行的,也是這樣教導學生的。他很早就意識到傳統傳習方式和學院教學方法都有各自的優勢和弊端,有意識的注意二者的互補互助,他對學生也是這樣要求的。此次,陳禮忠帶領自己的九位學生在國家博物館舉辦“壽山石藝——陳禮忠壽山石藝術傳承展”,不僅是他被評為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這幾年藝術探索和實踐的展示,也是他帶徒傳藝成果的匯報。

  本次展覽的展期為2017年12月8日至2018年1月7日,展出地點為中國國家博物館南14展廳。陳禮忠先生決定,將這次展覽中的30多件精品捐贈給國家博物館收藏,他的九位弟子也決定向國家博物館捐贈部分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