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國家博物館“瑞犬納福——戊戌新年館藏文物展”開展
發布時間:2018-01-31 09:07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8-01-31

部分展品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新春佳節是中華民族迎祥納福、歡聚相慶的好日子,也是展示年俗文化、享受濃郁鄉情的好機會。值此戊戌新春來臨之際,中國國家博物館以館藏文物為基礎,特別策劃奉上“瑞犬納福——戊戌新年館藏文物展”,以表現中國人民喜聞樂見的生肖年俗文化,營造吉慶祥和的節日氣氛。

  本次展覽以“吉慶春節和生肖狗”為主題,分為“迎歲——春節年俗文化”“興旺——人類生活中的犬”“通靈——民俗文化中的犬”和“賞伴——文學藝術中的犬”四個單元。“迎歲”部分精心挑選卷軸畫、挂屏、圖冊、年畫、剪紙、瓷器等文物,充分展現文人雅客對“歲朝清供”題材的多樣性藝術表現,詮釋春節蘊含的祭祖、敬神等精神內涵。“興旺”部分著眼於日常生活,精選畫像磚、石碑、配飾、圖冊、卷軸畫等文物,系統展示日常生活中犬的社會角色和重要作用。“通靈”部分通過陶俑生肖犬、印章、銅押、銅鼓拓片、玉制小狗、民間泥塑等文物,多角度反映犬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豐富象征內涵。“賞伴”部分匯聚了不同時代描繪犬類形象的藝術作品,力圖通過賞心悅目的藝術形象深化人們對瑞犬納福的美好期盼。

  “瑞犬納福——戊戌新年館藏文物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南14展廳展出,展期為2018年1月30日至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