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東風駘宕花正紅——周恩來等老一輩革命家與文藝家關懷邯鄲娃娃劇團圖片展”開幕
發布時間:2018-03-01 08:54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8-03-01

  在紀念周恩來總理誕辰120周年之際,中國國家博物館與河北省委宣傳部、邯鄲市委市政府聯合舉辦的“東風駘宕花正紅——周恩來等老一輩革命家與文藝家關懷邯鄲娃娃劇團圖片展”,於2月28日在國博隆重開幕。

 

195962,周恩來總理觀看演出後與小演員親切交談。 

  邯鄲位於廣袤的冀南大地,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全國文明城市,也是新中國新興的工業城市。從20世紀50年代開始,周恩來等老一輩革命家與文藝家對邯鄲經濟社會文化的發展給予了極大關懷。其中,對邯鄲“娃娃劇團”(東風劇團)的關懷培養,留下了一批彌足珍貴的歷史照片,記錄下一幕幕的動人情景。

  王振國先生是當年邯鄲娃娃劇團的一名小演員,他長期以來為搜集、整理和保存這些珍貴照片付出了不懈努力。在河北省委宣傳部、邯鄲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國家博物館展覽項目組在對王振國先生的個人收藏進行考證和鑒選的基礎上,精心策劃和設計了這一主題展覽。這是迄今首次策劃舉辦的以“周總理與邯鄲娃娃劇團”為主題的展覽。 

 

          1959817,郭沫若在北戴河首次觀看演出後,與前後兩個扮演穆桂英的小演員

胡小鳳(左1)、張素玉(右1)等合影留念。 

  本次展覽採用時序與專題相結合的展示體系,呈現靜態照片與動態視頻相呼應的表現手法,以突出展覽主題和豐富展覽內容,增強展覽的表現力和吸引力,激發觀眾的參觀興趣,從而加深對展覽的認知與印象。

  展覽劃分為老一輩革命家的親切關懷、文藝家的辛勤培育、喜看東風新蕾綻、藝苑東風“梅”爭艷四個單元,共展出225張照片、13幅書法作品、5封賀信等,同時通過電視屏幕和大屏幕投影等現代展示手段,播放與展示內容直接關聯的豫劇藝術片、新聞專題片和豫劇專場演出視頻等。

 

195912月,京劇大師梅蘭芳在北京家中為東風劇團小演員傳授技藝後,與小演員及教職人員合影留念。 

  舉辦本次展覽,旨在通過周恩來等老一輩革命家與文藝家關懷邯鄲娃娃劇團這一典型個案,從一個獨特新穎的視角,反映共和國總理對青少年的關愛之情,體現黨和國家領導人對傳承與發展民族傳統戲曲藝術的重視和支持,彰顯文藝大家對戲曲人才的愛護和培養。同時展現基層戲曲劇團一代又一代戲曲人,為傳承與弘揚民族傳統戲曲藝術所秉持的社會責任與文化擔當。同時,由中共河北省委宣傳部、中共邯鄲市委宣傳部主導,河北廣播電視台和邯鄲廣播電視台等聯合拍攝的文獻紀錄片《周總理與娃娃劇團》已錄制完成,取得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播映許可,擇日播出。

  本次展覽將展出至3月28日。(本文圖片由王振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