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戴澤藝術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
發布時間:2018-04-25 09:20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8-04-25

  4月20日,由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央美術學院、北京靳尚誼藝術基金會聯合主辦的“戴澤藝術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西大廳隆重開幕。

韋啟美像

農民小組會

  戴澤先生是20世紀中國美術史的親歷者。他1946年畢業於重慶中央大學藝術系,後入職北平藝術專科學校,新中國成立後任教於中央美術學院油畫系,執教六十余載,桃李滿天下,創作豐厚。

  作為美術教育家,戴澤是新中國第二代油畫家的代表人物,是中國現實主義油畫大師徐悲鴻先生的得意門生和忠實追隨者,是1949年參與籌建中央美術學院的奠基人之一,培養過以靳尚誼為代表的大批美術家。他從藝八十多年,對現實主義繪畫理解全面透徹,基本功扎實、勤勉踏實,創作態度真誠,繪畫風格質朴,形式語言豐富,積累了數千件作品。他早年的《馬車》及《和平簽名》受到徐悲鴻多次撰文稱贊,入選1950—1951年在蘇聯、民主德國和波蘭舉辦的“中國藝術展覽會”,成為新中國成立後第一批代表國家走出國門的藝術家。

  20世紀50年代開始,戴澤參與了新中國多次重大歷史題材美術創作,應邀為全國各地的博物館、出版社、大學等機構創作了大批優秀美術作品,以油畫語言熱情贊美了新中國的創立、建設及各方面的偉大成就。特別是在1957年,他為中國國家博物館的前身之一中國革命博物館創作了表現紅軍反圍剿勝利的油畫《勝利的行列》,並先後為該館創作了《義和團》《太平軍打敗洋槍隊》《張獻忠》《大澤鄉起義》等一系列重大歷史題材美術作品,受到社會公眾普遍好評。

勝利的行列

義和團廊坊大捷

正義的聲音

  本次展覽是戴澤首次個人藝術展,展覽選取戴澤各個時期代表作170余件,結合日記、手稿、信札、照片等歷史文獻,採用第一人稱,以時間軸與主題線索交匯並行的模式,完整呈現了他的現實主義藝術創作歷程。

  展覽將展至2018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