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孫機先生、夏燕月先生受聘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院名譽院長
發布時間:2018-09-30 08:32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8-09-30

  著名文博專家、國家博物館研究館員孫機先生和夏燕月先生應邀擔任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院名譽院長。在9月25日舉行的聘任儀式上,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向兩位先生頒發聘書並與黨委書記、副館長黃振春,副館長白雲濤,研究院專家一起同兩位先生就研究院建設深入交流。

  王春法對兩位先生長期以來對國家博物館的關心和支持表示誠摯感謝。他指出,國家博物館研究院是今年國家博物館機構改革中新成立的重要部門,聘任兩位專家為研究院名譽院長是希望給國家博物館廣大研究人員樹立標杆,激發青年同志向老一輩專家學習﹔國家博物館研究院將採用“小中心、大外圍”的組織模式,按照館藏文物的不同類別設立多個研究所,每個研究所以少數專職研究人員為中心向館內兼職專家、館外特聘專家不斷“輻射”,打造彰顯國家博物館頭雁作用的學術平台。王春法要求國家博物館的學術研究做到以物證史、以物說史、以史明理,勉勵研究人員深入鑽研國博館藏文物,將學術成果轉化為展覽精髓,為國家博物館不斷推出高質量展覽提供強大學術支撐。

  孫機先生和夏燕月先生表示,受聘國家博物館研究院名譽院長是莫大光榮,將不負館領導的囑托,助力國博研究院日漸隆盛。夏燕月先生說,研究院的成立對國家博物館而言非常重要,應該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為國博各項工作提供學術引領。孫機先生說,研究是博物館四大任務之一,文物隻有經過研究才能夠活起來,目前國博在學術研究上尚處於追趕狀態,需要用更多的研究成果讓國博早日達到全國文物研究的領頭地位。

  孫機先生是我國著名漢代物質文化研究專家。他系統總結了幾乎全部已發掘漢墓的出土文物與全部漢代文獻記載,以文物與文獻相比照的方法,分類整理考訂,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對古代車制、服飾、金銀器、樂器、裝飾品、佛教藝術品以及飲食亦多有著述﹔嫻於文物鑒定,曾鑒別出數十種從來未被認識的文物。

  夏燕月先生曾擔任中國革命博物館館長、中國國家博物館顧問,在學術研究領域頗有建樹。她參與了《黨史研究資料》、《“一大”前後》全輯、《新民學會資料》等圖書的編著工作﹔主持或參與主持了“近代中國”基本陳列和“歷史巨人毛澤東”“洗雪百年國恥 喜迎香港回歸”“世紀偉人鄧小平”等重大主題展覽﹔主持課題調研,執筆了一萬多字的《關於中國國家博物館藏品征集擴充工作調研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