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科院首台掃描隧道顯微鏡入藏國家博物館
發布時間:2019-08-16 15:31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8-16

 

  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向中科院化學研究所副所長范青華頒發了收藏證書。

  中科院化學研究所14日向中國國家博物館捐贈了自主研發我國首台掃描隧道顯微鏡CSTM-9000設備。 

  1987年9月,中國科學院院士白春禮謝絕了美國同行的極力挽留,帶著自行購買的一些國內尚無法生產的STM所用關鍵元器件,回到闊別兩年的祖國。回國的當天,他就投入了研制掃描隧道顯微鏡的緊張工作,僅用4個多月的時間,就研制成功了我國第一台計算機控制、有數據分析和圖像處理系統的數字化掃描隧道顯微鏡CSTM-9000。 

  該儀器由掃描隧道顯微鏡探頭、減震系統、電子控制機箱和計算機系統組成,其橫向分辨率為0.1nm,垂直分辨率為0.01nm。這台儀器當時達到國際先進水平。CSTM-9000的研制成功,獲1990年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更為重要的是,它使我國當時在探索物質表界面研究領域邁入了世界先進水平的行列,同時也開拓和促進了多個學科領域尤其是納米科技的研究和發展。 

  據介紹,這套自行研制的掃描隧道顯微鏡設備造價低廉,國外同類產品需要9萬美元,而CSTM-9000全套設備僅為十余萬人民幣。 

  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陳成軍表示,科技創新事業,是當代中國不斷改革發展進步的重要動力,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光輝歷程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掃描隧道顯微鏡的入藏,豐富了國家博物館在當代科技實物領域的館藏,中國國家博物館在拓展征集領域、積累新中國科技史館藏過程中具有重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