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文獻話劇《抗戰中的文藝》國慶首演 
致敬為中國自立自強做出貢獻的文藝先輩
發布時間:2022-10-02 12:54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22-10-02

  10月1日,文獻話劇《抗戰中的文藝》在國家大劇院成功首演。“弦歌不輟唱山河”,《抗戰中的文藝》以文獻話劇的形式,展現抗戰中經典文藝作品,致敬為中華民族解放事業做出貢獻的文化先驅。

 

  該劇以波瀾壯闊的筆觸,展現1931年至1945年,胸懷愛國之志的文藝家們為尋找中國的出路,用文藝的方式求索與奮斗,最終在抗戰結束之際,匯聚延安,在黨的文藝方針的正確指引下,確立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方向。 

  劇中,蕭紅、蕭軍等東北作家為抗戰奮筆疾書,老舍在日軍炮火聲中彈落書本的灰塵,郭沫若於國難之時返回祖國,丁玲奔赴延安,巴金在寒夜中創作《寒夜》,聶耳探求中國音樂出路譜寫《義勇軍進行曲》,冼星海懷揣愛國之志寫就《黃河大合唱》……14年抗戰時期的文藝先驅,正像夏衍評價聶耳所說,“相信個人天才,更相信集體的力量。”他們以小說、戲劇、詩歌、音樂、電影、美術等為工具,宣傳抗戰,尋找中國文藝出路的同時,極大地鼓舞了民眾的士氣。

  1942年5月,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闡釋了革命文藝為人民服務的根本方向。在延安文藝座談會的影響和感召下,廣大文藝工作者從不同側面反映軍民團結一致,艱苦奮斗的生活面貌,塑造了一群富有典型意義和個性色彩的勞動人民形象。對此,參演該劇的演員們表示,通過排演《抗戰中的文藝》,對14年艱苦卓絕的抗戰歲月中,中國文藝界以文藝之聲抵御外辱,以文藝作品喚醒民眾,有了新的感受,希望能以自己的表演,展現一代文藝界人士的精神與風骨,致敬為中國自立自強做出貢獻的文藝先輩。

  據悉,本輪演出將持續至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