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原創文獻話劇《抗戰中的文藝》
十一將亮相國家大劇院
發布時間:2022-09-16 08:55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 2022-09-16

  在中國國家話劇院即將迎來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國家話劇院藝術家回信一周年的重要日子裡,9月15日,中國國家話劇院召開原創文獻話劇《抗戰中的文藝》新聞發布會。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抗戰中的文藝》導演田沁鑫,中國國家話劇院黨委書記鞏保江,中國國家話劇院副院長程鵬,攜主創團隊和演員代表出席。該劇將於10月1日至10月7日在國家大劇院戲劇場首演,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7周年,紀念毛澤東主席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講話發表80周年,重溫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講話8周年。

  《抗戰中的文藝》以文獻話劇的形式,波瀾壯闊的筆觸,展現1931年至1945年,胸懷愛國之志的文藝家們為尋找中國的出路,用文藝的方式求索、掙扎與奮斗,並終於在抗戰結束之際,匯聚延安,在黨的文藝方針的正確指引下,確立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方向。本劇涉及魯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田漢、夏衍、歐陽予倩、洪深、聶耳、冼星海、丁玲、張瑞芳、舒繡文、白楊、秦怡等文藝名家,展現了左翼文學、戲劇、電影、音樂、美術等藝術樣式,以當代舞台語匯集中展現抗戰時期中國文藝的精神和力量。本劇飽含民族情感,致敬抗戰中的文藝經典作品,鋪陳抗戰文藝的壯麗畫卷,在表現手段上嘗試將裝置藝術、影像藝術和戲劇表演藝術相結合,在光與影、演與歌的詮釋中,追憶崢嶸歲月,繼承中國革命文藝精神,書寫新時代精彩華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