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青年導演創作扶持計劃”首演
發布時間:2022-08-02 09:02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22-08-02


  7月31日晚,由北京文化藝術基金2021年度立項資助、中國國家話劇院主辦的“青年導演創作扶持計劃”成功首演。沉寂兩年的先鋒劇場裝飾一新,以“智慧劇場”的面貌煥彩亮相,伴隨“青年導演創作扶持計劃”的開啟,該劇場以“咖啡廳內的劇場”為主題,展開青年戲劇人的“創意沙龍”,開幕演出季期間,每一位看戲的觀眾可在劇場四樓咖啡廳免費品嘗一杯咖啡。

  首演儀式上,中國國家話劇院黨委書記鞏保江表示,“青年導演創作扶持計劃”立足中華文明傳承,凝聚中國文藝力量,集結青年戲劇人才,搭建國話展示平台,做到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時代精神和青春之力激活經典。

  首演當晚,青年導演庄一、楊慕辭等12位青年戲劇導演攜手亮相。他們將運用“文戲+武戲”的導演訓練方法,將古典文學“現代化轉譯”,推出12部小劇場話劇,在此後的6個周末連續上演,帶觀眾感受一場“文武”之旅。

  演出期間,國家話劇院特別構建了“一文一武”兩座夢幻舞台。巨石、鬆樹、屏風、牡丹、拱門、花窗,舞台上的中國元素自由寫意,精致多變,雅致純美間凸顯著流動的詩意,構建出“戲中有你我,古今同一夢”的舞台意象。




  首演登場的劇目《四海之內皆兄弟》《潘式人生》部分依據《水滸傳》的1-10回、24-26回進行改編創作,兩部作品古典中有現代,故事裡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