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第八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開幕
發布時間:2023-04-03 09:2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4-03

  3月30日,由國家藝術基金資助,中國國家話劇院、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第八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在京開幕。

  本屆邀請展中,從全國范圍內遴選的18部優秀原創話劇作品,於3月至8月陸續登陸國家話劇院劇場、國家話劇院小劇場、先鋒智慧劇場、國家大劇院戲劇場及首都劇場,並同時開展限時線上展播,以高質量話劇作品滿足觀眾多樣化、多層次的精神文化需求。

  大劇場作品展演共分為三大板塊。第一板塊,以人民為中心,立足現實題材創作,包括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的原創劇目《紅色的起點》《鼓樓那些事兒》﹔第二板塊,以青春視角塑造先烈、英雄,創新戲劇作品呈現,有上海話劇藝術中心有限公司出品劇目《英雄兒女》、成都藝術劇院有限責任公司劇目《平凡英雄》以及北京市西城區文化館話劇《一條大河波浪寬》﹔第三板塊,堅定歷史自信、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戲劇故事,其中包括浙江話劇團有限公司出品劇目《郁達夫﹒天真之筆》、遼寧人民藝術劇院(遼寧兒童藝術劇院)出品劇目《天算》、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劇目《玩家》、北京九人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出品的劇目《對稱性破缺》等作品。8部小劇場劇目偏重對人文情懷的觀照,培養青年原創力量,鼓勵中國式表達。其中包括紀實劇場《裁﹒縫》(老顧篇)和《春山如笑》《母親頌》《長恨歌》《我這半輩子》等。

  本屆邀請展繼續堅持文藝惠民,百元以下的惠民票約佔半數,十場“我與大師零距離”演後談則讓觀眾有機會與戲劇主創面對面交流,還有豐富的戲劇普及文化活動,充分發揮優秀藝術作品的社會效益,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戲劇藝術發展成果。(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