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把京味兒文化帶到雲南
發布時間:2023-04-20 15:3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4-20
  中國國家話劇院原創話劇《豆汁兒》於4月9日至16日在雲南省麗江市寧蒗彝族自治縣及麗江市古城區精彩上演。為期8天的巡演歷程,劇組20名演職人員團結一心,克服高原反應、舟車勞頓,以飽滿的熱情和昂揚的精神狀態為當地群眾送去文化盛宴。
  中國國家話劇院黨委書記鞏保江表示,此次國家話劇院走進麗江市進行公益演出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具體實踐,通過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主創:把握好分寸 不影響北京味道
  將京味兒話劇《豆汁兒》帶到2000多公裡外的麗江,為了能使當地觀眾有更好的代入感,該劇導演謝可對本輪演出做了一些調整:“劇中,我與演員強調了注意台詞的邏輯重音,北京話要口齒清晰地表達出來,在把握好分寸的同時不影響北京味道。”
  國家話劇院優秀青年演員楊晨在台上是女兒李虹,但在台下她是一位母親。在談到此次演出的體會時,她說:“這幾場演出有很多家長帶著孩子來看,這對於孩子觀劇習慣的培養是非常有必要的。能把話劇這種藝術形式帶給更多的孩子,把此次演出作為一次戲劇普及活動,是我此次演出最大的動力。”
  演員吳嵩在第一場演出時不慎摔傷了腿,但他忍著高原反應並帶傷堅持演完全程:“無論發生什麼事,作為演員都要首先保證演出質量,而且在演出過程中,我感受到了麗江觀眾滿滿的熱情與真誠,我沒有過多使用表演技巧,而是用真心換真心,把觀眾帶入劇中與人物共情,感受親情與家的溫暖。”
  國家話劇院青年演員張若塵和宋顯立都曾多次跟隨劇院走進基層進行公益演出。此次參加演出,兩人不約而同地談到了青年文藝工作者的責任。張若塵說:“作為一名青年黨員,我能把北京的文化通過話劇講給更多的觀眾,從根本上做到文藝為人民服務。”宋顯立則表示:“我在劇中飾演小編劇,通過他的劇本來呈現南北文化。而我作為一名演員,則通過表演將南北文化以融合的方式講述給麗江觀眾,現場觀眾的熱情也告訴我,他們感受到了。”
  國家話劇院青年演員顧珂嘉和王大衛則利用這次寶貴的經歷多次與當地觀眾交流,為後續的創作汲取養分。他們紛紛說道:“《豆汁兒》是一個關於家的故事,我們的創作也是從各家的生活中提煉出來,此次來麗江感受到了不一樣的風土人情和民族文化,有些也運用到了本輪演出中,使《豆汁兒》可以和麗江觀眾有效地拉近距離。”
  舞美:成功把北京的效果帶到麗江
  “下基層演出對舞美來說絕大部分的困難都在於劇場條件有限,但為保證演出,我們要求舞美各組提前半個月便要與劇場對接,確定好所有細節。”全部4場演出圓滿完成後,舞台監督陳麗華一臉驕傲地說,“我們做了萬全的准備,成功地把北京的舞美效果帶給了麗江觀眾。”
  對於燈光組來說,此次在寧蒗彝族自治縣的演出面臨著劇場條件差、裝台時間短、缺少劇場對接技術人員等多重困難。為保證演出質量,燈光組帶齊了所有設備。“寧蒗當地的劇場所有燈杆和景杆都沒有電源接口,因此我們帶了一套完整的電源系統。劇場原本的面光和耳光也無法達到演出效果,我們把帶來的12隻電腦燈全部用上了,復刻了北京的最佳視覺效果。”燈光組李少鵬和王雨夕表示。
  在北京演出時,豆汁兒、焦圈兒這些小吃可以隨時買到,但是這些吃食道具卻無法帶到麗江。為此,道具設計田皓然早在去年接到演出任務後便聯系工廠制作模型,將真實生動的焦圈兒與燒餅夾肉展現在麗江的舞台上。
  寧蒗劇場由於吊裝音響位置高,導致聲向過高,音響組任愷、蔣雨萌及時發現問題,通過加裝音箱、調整比例參數等解決了這一難題﹔服裝劉璇在後台不僅“變”出了挂衣架,還為女演員搭出了臨時換裝間﹔化妝李重陽在時間緊、任務重的情況下,利用合成間隙一人化完7名演員的妝容﹔多媒體劉晨和技術管理張文龍則身兼數職,整個舞美組哪裡需要幫忙,哪裡就有他們的身影。
  觀眾:變身國話和《豆汁兒》雙重粉絲
  台上,隨著老陳摟著李虹和李墨說“守著我們這個店,守著我們這個家”,台下觀眾一邊落淚一邊鼓掌。
  寧蒗一中的物理教師孫小睿看完《豆汁兒》後遲遲不願離場,和劇組人員交流了許久:“我以前沒有在劇場裡看過話劇,但看完今天的演出後,我被演員的表演深深地吸引住了,現場感受非常棒。”麗江師專語文教育專業的學生馬雲麗表示:“之前隻看過劇目介紹,來之前就很好奇這部戲會講一個怎樣的故事,沒想到引出來很多暖心故事,是一部很打動人的作品。”麗江廣播電視台記者侯瑋是河北人,對戲中的台詞倍感親切:“我很喜歡《豆汁兒》這部戲,戲裡對於親情、愛情的表達都非常有京味兒。”
  “非常感謝國家話劇院《豆汁兒》能夠走進麗江進行公益演出,國家院團的高雅藝術進麗江,不僅滿足了廣大市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還有效提升了市民的舞台藝術鑒賞力。非常期待國家話劇院帶著更多的優秀劇目來這裡演出。”麗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楊玲芳表示。(王蒞媛)
上一篇:
下一篇: 第八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