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CNT現場”:探索線下演出、線上演播“雙演融合”新業態
發布時間:2023-07-04 15:3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7-04
  近年來,隨著數字技術全面賦能文化產業,線上演播市場快速發展,不少文藝院團積極探索數字化轉型,通過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方式打開了新的增長空間。近日,中國國家話劇院“CNT現場”發布,宣布《英雄時代》為首部“CNT現場”作品,並在愛奇藝雲影院首映。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田沁鑫表示,“CNT現場”的推出,是中國國家話劇院作為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文藝院團在戲劇現代化發展上的一次積極探索,其開拓性和探索性意義受到業界關注。這一品牌將如何通過數字技術賦能戲劇,為觀眾帶來沉浸式視聽新體驗?
  “CNT現場”重新定義“現場”
  田沁鑫解釋,“CNT現場”即“中國國家話劇院現場”。“具體來說,就是通過數字化、多訊道、多機位實時拍攝與切換,穩定、低延時的5G傳輸技術和VR、XR等數字內容加載,實現制作、傳輸、觀看端的數字化升級,以高度還原的現場感、沉浸式的視聽效果和自主切換的視角為線上觀眾重新呈現‘現場’。”田沁鑫說。
  近年來,數字技術全面賦能文化產業,催生了眾多文化新業態,提升了大眾的文化體驗。舞台藝術也不例外。舞台藝術與科學技術融合程度的不斷加深,推動了文化演藝行業的轉型升級。從政策層面看,今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指出建設數字中國是數字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引擎,為文化演藝行業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
  田沁鑫表示,此次推出“CNT現場”,是中國國家話劇院踐行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落實文化和旅游部“線上線下融合,演出演播並舉”的部署而做出的探索實踐,並通過推出首部戲劇高清影像作品《英雄時代》,積極探索線下演出、線上演播“雙演融合”新業態。
  《英雄時代》是中國國家話劇院首部公安題材原創話劇,由白皓天導演,劉佩琦、韓童生、辛柏青、倪大紅、李光潔等主演,於2021年10月首演。該劇多角度展示了新時代警察戰線的英雄們拆彈擒凶的場景。為了讓更多觀眾沉浸式體驗犯罪分子的窮凶極惡和現場的驚心動魄,主創打破了時空限制,在排練演出的同時進行了開機錄制,並作為首部戲劇高清影像作品推出。
  白皓天坦言,作品創排中確實面臨一些困難。“既要考慮戲劇現場演出的效果,也要考慮其搬到線上放映的影視化呈現。為此,我們採用了現實時間與舞台時間同步的藝術手法,比如用屏幕上不斷閃現的商場實時變化人數、倒計時的指針聲等手段,提醒觀眾定時炸彈即將引爆,讓觀眾沉浸式體驗。”白皓天說。
  在作品中飾演排爆警察的辛柏青表示,作為演員他也是第一次嘗試以影視化拍攝呈現舞台劇,需要轉換角色和心態。“在話劇呈現上,排爆警察在現場的壓力和緊張的情緒完全靠語言推動,舞台上就會略顯單薄。而數字影視化的拍攝則會把這些細節放大,把壓力增強,凸顯劇情的緊張。‘CNT現場’對舞台的呈現具有強有力推動和幫助作用。”辛柏青認為。
  數字技術打開戲劇行業發展新藍圖
  在“CNT現場”發布會上,田沁鑫反復提到“科技”和“藝術”的深度融合。這些年,中國國家話劇院始終在踐行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不斷探索演藝新業態。
  “2017年,中國國家話劇院首次嘗試將藝術與技術結合,運用八台攝像機實現了‘現場拍攝、瞬時剪輯、即時投屏’,演出效果非常好。2018年,劇院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合作的《故事裡的中國》《典籍裡的中國》創新探索‘戲劇+影視’拍攝模式和‘1+N’多舞台空間模式沉浸式表達,引發眾多觀眾的情感共鳴。”田沁鑫表示,自2020年全國藝術創作工作會議上明確提出要“線上線下融合,演出演播並舉”,劇院就一直積極推動科技與藝術融合共進。
  2021年,中國國家話劇院全面實踐“5G即時拍攝”技術,在建黨百年大型文藝演出《偉大征程》中實現了“即時拍攝、瞬時剪輯、實時投屏”數字化呈現新路徑。2022年,劇院創排了聚焦通信兵戰斗生活的話劇《鐵流東進》和致敬革命文藝先輩的文獻話劇《抗戰中的文藝》,在以“5G+8K”技術的實時直播中,話劇《鐵流東進》單場收獲70萬元線上票房。《抗戰中的文藝》則首次實現中國舞台劇在12個互聯網平台同期線上演播,首播當日點擊量破千萬,相關的微博話題閱讀總量超過21億。
  “豐富人們的精神生活是文藝工作者的使命。”田沁鑫認為,科技和藝術相結合的方式,在推動文化產業的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同時,為觀眾帶來全新、立體的觀賞體驗。“經過中國國家話劇院數字演藝中心科技團隊不斷探索,努力創新,勇於實踐,才有今天發布的線上品牌‘CNT現場’。我們將不斷升級制作水平,拓展受眾面,以高質量戲劇作品引領供給和滿足觀眾需求。”田沁鑫說。
  未來將深度探索和發展“雙演融合”新業態
  在業界看來,“CNT現場”的亮相,實現了國有文藝院團突破傳統、走品牌化發展道路的理念創新,實現了以數字技術賦能傳統戲劇演出模式的技術創新。針對“CNT現場”未來的發展,田沁鑫提出了多項規劃。
  她表示,未來圍繞這一品牌,將開發適應互聯網特性的原創精品戲劇IP。以現實化、青年化、市場化的邏輯驅動,以年輕受眾容易接受的互聯網、手機端影像等數智影像體系,尋找新時代敘事手法、新主流戲劇樣態,實現高質量的“CNT現場”戲劇內容供給,滿足線上觀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英雄時代》之後,話劇《青蛇》高清修復版、話劇《薊州疑雲》《三生路》《搭手飛人》、舞台劇《敦煌》等也將以線上演播形式上線愛奇藝。
  同時,“CNT現場”還將不斷提升觀眾觀劇體驗,並且通過不斷升級制作水平,拓展線上演播受眾面,從線上觀看推進到線下的數字劇場端、數字影院端觀看,深度探索和發展“雙演融合”新業態。田沁鑫希望,中國國家話劇院行於足下的探索,可以為舞台藝術的創作和傳播開拓新的可能,為觀眾帶來更多更好的藝術體驗。(於帆)